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朝阳县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及省、市相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工作完成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三部分。联系电话:0421--8991056,邮政编码:122000

一、 总体概况

2016年,朝阳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规定》要求,结合本县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政府信息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主动公开意识不断加强,公开数量明显增加,质量有效提升,公民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日益拓展。一年来,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程、建设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规范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等方面均取得了新成绩。

二、 工作完成情况

(一)工作机制架构情况。为使群众获取信息渠道更加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更加提高,2016年,我县政务公开办又新调入两名工作人员,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达到五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通过政府网站主动 公开政府信息5567条,其中规范文件类(含信息查询中心公开文件)3316条。通过县报、新闻网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892条。发布重点领域信息1477条。

(三)  推进 “五公开”工作情况。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除外,决策方案在决策前都会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还通过举行听证会、座谈会、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增强决策的透明度。2016年,县政府召开的政府全会、常务会、办公会、业务会全部邀请利益相关方参加,出席、列席率达到90%以上。对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进行了科学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化解舆情风险。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在政府网站设置“重点领域信息”专栏,下设权责清单、重大项目(含PPP)、政府采购、市场监管、征地拆迁、环境保护、扶贫工作、社会救助、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财政预决算等17个子栏目,各单位根椐归口上级单位具体要求和自身实际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少数涉密内容除外)。2016年共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477条。

(五)政策解读方面情况。在政府网站开辟“政策解读”专栏,对国家、省、市重要文件进行解读阐释。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2条。

(六)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情况。建立网络回应制度,及时掌握社会关切信息,按时做好答复工作。全力做好各级各类群众诉求工作。其中,民心网、省长市长信箱、市政府网站等群众诉求全部得以及时答复,全年共回应群众诉求1960件。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全年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2件,内容主要涉及国土和畜牧养殖,县政务公开办全部予以了及时答复,申请人比较满意。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4件,政协委员提案47件,办复率均为100%

(八)政民互动工作情况。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7场,举办媒体吹风会12次,柳城经济开发区、教育局在利民热线、市广播电台、朝阳日报等多家媒体做先进经验介绍。

(九) 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成立了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担任组长。更新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发了《2016年朝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4个文件。参加省、市组织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次,培训人员达到150人。政府信息查询中心接待群众查询200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尽管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距离。一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距离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距离;二是基层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实效性有待加强。

2017年,我县将严格按照上级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合理摆布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水平。一是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做到管理有序、推进有利;二是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公开内容日益细化;三是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广泛知晓、参与;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五是要加大督查力度,促进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总之,我县将不遗余力、持之以恒地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提升总体水平,为全县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