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农村经济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8 来源:朝阳县

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农村经济局

2016年在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较好的完成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6年农经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1、强化领导机构,健全领导组织

按着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要求,2016年农经局根据政务公开工作和全局实际工作情况,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各股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政务公开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股。负责推进协调、指导、制定措施,考核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把政务公开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2、建章立制,信息目录公开

为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定《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在工作制度、工作责任落实、责任追究、依法申请公开制度、年度工作分解、目标考核和体制机制保障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按方案开展工作,在公开目录上对农经局机关职能、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办理事项、行政处罚程序、处罚案件、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平台,查询方式等信息进行公开。制定了行政职权目录、行政职权责任事项目录、行政职权工作流程图等权力清单进行公开。

3、做好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农经局在一楼档案室,局各个股室办公室设立工作人员信息牌和查阅资料。有档案人员和办公室人员负责管理。局政务公开栏在一楼大厅有图版公示,将局行政职能、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办理事项、办理时限、行政执法对违法行为处罚程序等进行公开。局直属办事机构相应在电子屏幕和公开栏上进行公开,便于办事人员查询和办理事项。

4、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高效进行,农经局组织各股室、直属单位站所人员就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培训。主要内容包括组织建设、工作程序、工作要求,依法依规办理事项、责任落实、责任追究,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工作规定范化、制度化、常态化。2016515日局组织直属单位人员在柳城集贸市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宣传,让政务公开进入百姓。全年培训人员80人,政务公开宣传工作两次,有效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进程。

二、年度公开信息情况

1、公开情况。由于农经局还未建立自己的网站,农经局文件、行政性法规、行政执法责任制文本以及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等需要公开的内容,通过局一楼大厅电子屏幕和公示板在大厅墙上进行公开。农资监管、农资生产、经营规范行为,通过印制公开信、告知书向社会大众、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其它组织进行散发,起到公开的作用。全年共公开行政处罚案例三起,农业行政处罚案件,行政许可事项在辽宁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简称数据交换共享平台)进行公开。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失信企业(黑名单)信息与市场监管局交换共享共用。

2、信息报送。在信息工程上,农经局及时编报农业生产中的雨情信息、虫情发生情况信息、农产品市场行情信息、土地流转信息、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建设信息、农资价格信息等为农民、社会服务的信息300余条。编写农业工作及相关涉农信息92条,县政府采用70条,获得年度全县信息工作第一名。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县经管局成立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建有专用仲裁厅,日常办理农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建有调解室和规范化档案室,并配备了电脑、复印机、传真机、GPS、摄录像机和扫描机等必备设备。2016年共受理纠纷20件,调解20件,裁决0件,结案率100%,受理并处理土地承包和流转中出现纠纷及咨询事件200起,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稳定社会。

22016年我县作为全国土地确权先行县,全年完成土地确权测量农户15.1万户,面积140万亩,现在土地确权测量面积、公示工作已全部完成,确权农户已签字,现处于公示、纠偏、合同签定,建立数据库等待省里验收阶段。

3、土地流转。2016年全县土地流转面积25.2万亩,涉及流出流入主体3600余户。现已全部签定合同,合同签定率100%

四、政策解读及回应就社会情况

县农经局以下乡宣传,专题培训班,文件通知等形式回应社会对粮食直补金、粮种补贴,大田、蔬菜保险金及相关政策的需求。答疑解惑把各项政策、慧农资金向社会说明白。2016年下乡宣传39次,举办大田保险业培训班两次。全县投保农户14.8万户,大田玉米投保面积107万亩,投保费3300万元,蔬菜大棚保险15.8万延长米,保费34.4万元。

五、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流程,依法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的能力。2016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件两起,分别是物权证办理事项和设施农业补贴的政策规定。本着有据可查、政策到位,把热情接待,真诚受理的工作态度、做为工作尺度,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得到依申请公开信息当事人的满意。

六、建议提案办理

2016由农经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5件,涉及小凌河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2件(起),特色产业红树莓1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扩大杂粮种植两件(起),根据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内容,局长负责,分管和业务股室具体办理,分别到建议、提案所涉及的产业现场进行调研,及时作出产业规划,并将工作落实情况及时答复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到及时、准确、可行。代表、委员接到答复后满意率100%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通过实行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部门工作作风,将工作置于阳光下,置于社会和公众监督之中,更能接地气,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找到更好的工作切入点。今后政府部门工作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主要是让政策落地生根有效果。要懂得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期待什么,对接农村工作。真正把政务公开的内容,实质的东西,群众觉得解渴的事项、内容进行公开。要切忌形式化、程序化,虚假内容存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让社会公众体会到一个为民办事,真抓实干,实实在在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