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政府法制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朝阳县

 

2016年,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作为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便民为民的重要工作,抓基础、抓提高、抓整合、抓保障,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形式,严格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扎实推进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法制办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组织机构。法制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工作领导,在已经成立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根据领导分工的变化,及时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出相应调整,由主任李国友同志担任组长,副主任王洪同志、纪检组长张文辉同志担任副组长,韩玉烟、班兆年、郑凡刚同志为成员,进一步明确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工作任务、目标和责任分工,为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员、全程、全方位管理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法制办加强监督检查,制定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制度,采取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办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考核验收,考核结果与年末评先选优相挂钩。法制办领导班子年初召开工作会议,专门研究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对直接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及时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2016年,法制办结合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大规模的培训,深入讲解行政执法程序和依据,强调行政执法必须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坚决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将法制办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和办事流程在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布,及时编写并上报法制办政务公开目录和办事指南,以方便群众。此外,还积极配合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行《朝阳县政府法制办廉政建设制度》、《朝阳县政府法制办限时办结制度》、《朝阳县政府法制办首问负责制》、《朝阳县政府民主监督制度》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按照有关要求,对机关各种无密级的文件及时录入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每年都将全县行政处罚主体、行政执法人员名单、涉企检查目录等在政府网站上予以公示。同时,法制办将每年案卷评查的结果及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结果均予以公布,使法制办的工作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三是及时报送和公开政府信息。年初以来,法制办负责政务公开的专职工作人员向县政务公开办及时报送信息,做到保质保量,将法制办的工作动态以信息的形式对公众予以公示,做到法制办工作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的监督和评议。同时,法制办还利用《法制信息》这个平台,将全县各乡镇和各执法部门的执法动态,尤其是行政执法的优点和亮点发布出去,以提高全县行政执法水平。全年共制发《法制信息132期。

四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维护全县稳定大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进依法化解行政争议和社会矛盾工作,积极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化解、调处社会矛盾,及时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行政争议。推行行政复议由个人负责制向集体负责制转变,实施“政府主导、专业保障、社会参与”的案件审理模式,建立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行政复议审理体制,逐步改变“大信访、中诉讼、小复议”的状况。在减少信访,通过法定渠道依法理性维权方面,行政复议的作用越来越大,办理一件行政复议就减少一起信访,化解一件行政争议就减少一个不稳定因素。创新办案方式,凡自然权属确定及其他重要案件,都召开听证会,重大疑难案件及时请示和协调,力争经得起当事人、司法机关和历史的三重检验。截至目前,共办理行政处理、复议案件、应诉、调解等各类案件16件;把关各类重大具体行政行为30余件;累计接待上访群众达到800余人次。在今年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中,充分运用行政争议调解手段,使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更好地维护了我县和谐稳定大局。

五是公开法制办工作职责、机构设置、办事流程。法制办根据《条例》要求,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实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的部署及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将法制办工作职责、机构设置、办事流程在县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同时,根据法制办人员调整和具体情况的变化,及时更新信息。

三、创新方式方法,完善载体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性

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政务公开的同时,广泛征求社会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了解群众的需求,努力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完善载体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一是完善载体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在法制办显要位置设立了政务公告栏,将办事程序和时限进行了全面公开。同时,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文件、简报、广播、电视、报刊媒体等载体,对机关日常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及时公开,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二是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意见箱,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在工作中,法制办特别注重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对全办日常工作的督促和促进作用,设立意见箱和监督举报电话,方便人民群众对我办工作的监督,能够及时对法制办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促进法制办工作的更好开展。

2016年,虽然我们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有些信息发布不及时等。在以后的工作中,法制办全体工作人员,会继续发扬优点,及时改正不足,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使法制办的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