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物价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朝阳县

 

2016年,我局立足物价工作本职,全面贯彻落实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在价格行政领域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现将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 总体工作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加强机构建设,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备,改善了办公条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还认真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实现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服务。三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朝阳县物价局目标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如果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方面出现问题,被上级有关部门通报批评或组织处理的,取消相关股室及主要负责人、问题当事人评先选优资格。四是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条,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1个。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物价部门的工作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为方便广大群众了解国家有关价格和收费政策,更好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向社会公开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价格和收费政策。一是以政府网站为平台发布各类价格和收费政策及价格信息。目前网站已公开的内容有我局的基本情况、工作职责、管理权限、经营服务性收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收费标准和依据,价格监督处罚程序等信息以及预算、决算、三公经费支出等情况,受到广大市民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通过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及我局编辑的《物价信息》等形式,及时公布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价格和收费政策调整情况,以及物价部门一些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三是认真开展了政务公开日活动。我局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由主管领导带队,深入乡村及社会征求意见、建议,开展户外宣传,发放传单80份,接待群众来访5起,得到了群众的肯定,我局的“政务公开日”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发挥物价系统“12358”投诉咨询热线和民心网作用,大力加强价格监督举报热线建设,规范举报办理程序,快速办理、及时反馈、动态分析的价格举报工作网络。2016年共受理价格政策咨询和违法行为举报投诉20件,其中价格政策咨询12件,违法行为举报投诉8件。查处价格违法行为举报投诉8件,办结率100%。二是立足本职清费减负,做好价格收费公示工作。认真落实省、市关于规范涉企收费清理意见,编制我县涉企收费目录。以文件形式向全县正式公布全县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的公告。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62项;考试考务费目录清单38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34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10项。发布涉企经营服务性目录清单13项(其中省管10项、授权市以下管理3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体现在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很全,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强化制度建设入手,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物价工作职能。

总之,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各项工作都在逐步规范化、制度化。随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完善,打造阳光物价的不断推进,充分发挥物价工作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