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乡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北沟门子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朝阳县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朝县政公开发【20171号)《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策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八个部分。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6111231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工作情况

    2016年,北沟门子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党建统领全局、民生牵动项目、作风保障发展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全乡各项目工作,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利用报纸、政府网站等信息发布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和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努力发挥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作用。将政府信息公开任务与年度目标、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等工作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进一步理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体制,完善相关制度,明确工作人员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不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深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部分站办所负责人调整的实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也相应进行了相应变动,确保责任到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行政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全委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条块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并通过发布信息、组织采访、撰写文章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报道活动。

    (二)工作机制、制度规范的建设及落实情况。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推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采取网上考核、实地抽查、群众评议等形式,定期对各站所进行检查考核,及时向全乡通报检查考核情况,提出整改意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对涉及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除涉密项目外,一律按要求主动公开;公开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步骤和程序;及时发布投资重点投向等信息,公布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及其实施进展情况;积极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以及区域发展规划、各类专项规划的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加强阅览室硬件建设,新增电脑、档案柜等设备,方便群众查阅资料。

    (五)宣传培训情况。通过理论研讨、专家座谈和图片展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政府信息,通过各种载体,进行了全面公开。截至20161231,全乡主动公开信息200多条。

(一)通过新闻媒体和新闻发布会公开。   

(二)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开。

    (三)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在为期近一个月的“政务公开日”活动中,组织全乡各站所,广泛开展政策咨询、现场办公、便民服务、发放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资料等系列活动,接受群众咨询和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三、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一)对重大决策事项中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方面信息,通过召开听证座谈、媒体沟通等方式,听取基层或有关单位及相关群体代表、专家的意见建议。

(二)对政府确定的重点改革任务、重大项目工程进展和结果等情况,及时公开执行的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重点开展了围绕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各牵头站所的工作职责,明确政府信息重点工作公开的具体内容、公开方式、工作分工、审核程序、公开时限等事项。部门网站开设了重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重要政府信息情况。

(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公开了农业、水利、服务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房地产等项目信息15条。

(二)扶贫救助、低保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扶贫救助细则、低保、五保户相关文件进行公开,对扶贫对象、低保户信息进行及时公示。

(三)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

2016年,我乡积极推进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了我乡2016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我乡的预算草案的报告。进一步细化了“三公”经费公开内容。

五、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2016年,我乡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特别是一些重要会议、重点民生工程等针对百姓关切方面的信息,给予第一时间公开,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七、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重视,对申请人的答复能够及时准确,政策全面、反馈满意,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主要问题:个别站所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渠道不宽;人员配备不足;工作开展不平衡。

改进措施: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及时更新政府公开信息,着力加强对重点领域的信息发布。二是丰富信息公开载体。有效运用政府公报、报刊、电台、电视台等载体形式,积极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基层、群众及时了解和获取政府信息。三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四是切实加强督查指导。重点强化对站所的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加大考核和问责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继续加强信息员业务素质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其处理信息的能力,通过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质量。

    2017年,进一步加强对全乡各站办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继续完善责任明确、运转协调、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围绕全乡中心工作,及时掌握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努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时效性。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努力创建人民满意政府服务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