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乡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南双庙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朝阳县

今年来,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务中心的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等工作的通知》(朝县政公开发[2017] 1号)要求,结合本镇工作实际,把一服务两公开工作纳入我镇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促使镇政府服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

  镇政府在农事村办服务中心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服务功能成立了南双庙镇政务服务中心,同时在镇政府所在地,先后成立了村级政务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办理各种政务服务。为了更好地实现便民、高效、廉洁、规范服务理念,与一办三中心科学整合,细化和明确各自职责、权限,根据镇政府干部的个人能力和岗位特点,各单位资源,在服务大厅设12个服务窗口,进驻20各单位部门,集中办理行政审核,服务事项100多项。现在工作人员34名,其中办公室管理人员1人,窗口12人。

  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六公开,即公开审核服务内容、依据、材料、程序、时限和收费标准,采取了即办、承诺办、代办、联办等方式,做好一站式服务。集中办理各种惠农政策、集体土地登记、农村宅基地申请(新建)、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农村居民医疗保险、新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林木采伐许可证、商品木采伐审批程序、五保户、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大病医疗救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事项。

  二、政务服务中心制度建设

  我镇政务服务中心建成以来,成立了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为副组长,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工作组成员的政务服务中心工作领导机构,有效保证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为确保服务宗旨落到实处,将首问负责制度、服务承诺制度、接待登记制度、情况报告制度、工作人员监督岗、考勤公示栏等上墙。中心强化了考核机制,制定了《政务服务中心规章制度》、《工作人员守则》、《考勤制度》等规章制度营造了积极工作的氛围。

  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澄清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三、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全面度

  按照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使公众方便、快捷、多元化获取信息,我镇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规范信息发布。朝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第一平台,公示各类补偿、补贴对象和金额等。二是强化我镇政务服务中心查询点的建设,在政务大厅设立资料查阅室,供群众办事索取,指导群众办事,如低保、五保户的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计划生育家庭享受优抚待遇的申报条件及申报程序等事项,切实方便群众知情办事。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我镇一服务两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管理机制建设不够健全;二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有的信息更新不及时;三是服务质量效率水平有待提高。

  今后,我镇要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组织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学习《准则》《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学一做”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立政务公开办事监督小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近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程序,创新政务公开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三是进一步完善硬软件设施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完善政务中心硬软件设施建设,提高服务工作的快捷、便民力度。四是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把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干部群众代表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评议评估,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