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乡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木头城子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朝阳县

2016年,木头城子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与《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细化公开内容,以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为牵引,以强化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为基础,认真回应社会关切,增强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了透明型、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总体工作情况

根据县政府工作要求,我镇各村、各部门均设有专门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总体推进、工作指导、监督检查本地公开工作。目前,全镇形成了以党委领导、政府办公部门主抓、纪检部门督促协调的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在队伍建设上,各村、各单位从事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30余人。

今年,根据工作要求,我镇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制度建设及监督保障措施等进行了重新明确,本镇全年出台制度性文件8份,使其工作目标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将政务公开工作全面纳入其中且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并提出新的工作要求,文件中还明确要求各村、各单位应将其行政职权、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向社会公开。

全年,本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会议4次,对各部门公开的重要领域信息进行督促,推进重点信息及时公开。另外,还组织了对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重点对文件信息报送、利用网站公开信息等做了专门讲解与辅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各部门积极搭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全面、准确。对政府制发的二类文件(木委发、木政发)共计24份,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府文件”专栏向社会予以展现。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88条,政府网站解读政策30次,征求意见2次,加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等业务办理的窗口建设,14个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正常运转,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基础效果。目前,14个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正发挥基层窗口的信息发布效用。政府信息查询中心文件类政府信息保有量97份, 2016年接收文件770份,内容涉及房屋拆迁、医疗保险、工资低保、工伤补偿、计生政策等与民生密切的相关文件以及法律法规、政策等。

三、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一)公开行政权力清单。目前,镇政府发布权责清单,规范了部门的行政职权,精简了大量行政许可程序。相关部门正对保留的权力进行流程优化,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规范自由裁量权。

(二)公开财政资金信息。本级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已在镇政府公示栏进行公示,公开信息55条。

(三)公开资源配置信息。按照“六公开一监督”要求,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信息,包括计划工程量、项目清单、年度计划完成情况、已开工项目、已竣工项目等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各村对危房改造的分配做了公示,予以明示。

(四)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政府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22条,其中包括木头城子村一事一议修路项目等。公开各阶段新开工的重点项目信息5条,其他建设项目10条,内容涉及土地整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以及项目库建设等。

(五)公开公共服务信息。社保所发布公共服务类信息99条,公开就业信息409条,发布社会保险信息14条,内容涵盖养老、工伤、生育、失业、医疗参保、待遇支付、基金收支、结余等情况。 “重点领域信息”专栏公开了《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和《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项目目录》,公开了社会保险缴费标准和待遇标准等社保信息。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等日常监管信息以及风险评估和风险警示信息进行公开。

(六) 公开食药品安全信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向社会制发GSP认证公告,公开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案件3起,公布食品药品抽检信息2期,公布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等。

四、政府例行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镇政府围绕政府制定的方针政策、决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和成就,政策措施等内容,政府就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和政府部门的权责清单制定公布情况进行发布,社会反响较好。对涉及民生的重大热点问题,我们还督促相关部门在政策拟定期,同步制作解读方案,编写解读材料,通过政府公开栏形式,向社会公开。     

五、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

我镇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这一主题,认真开展系列活动,营造了较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有效地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在政府门前路段,集中举办大型户外宣传活动,副镇长张勇利亲自走上街头与村民互动,现场解答群众疑难,受理群众求助。此外,有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的镇直各部门、单位也相继走上街头,设立宣传点,悬挂标语,散发办事手册,直接与村民对话,听取服务过程中的意见与建议,进行现场办公,解答政策咨询。工作人员向村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国家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等法律法规;镇综合执法局公开了工作职责、咨询投诉电话、审批程序、征收标准、执法依据以及其他便民事项。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便于我镇村民向政府申请信息公开,我镇在公开栏上公布了10个部门、单位的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基础信息,方便了申请人查询。要求各单位行政服务中心和办事窗口,统一服务项目,统一管理制度,统一工作流程,统一考核问责机制,切实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对一些查询较为集中、信访转化件,我们多次进行了跟踪督办,重点做好申请人的政策答疑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共受理书面申请139件,全部予以答复,在镇本级引发行政复议8件,维持率与纠错率比例是43;引发行政诉讼11件,维持1件,纠错4件,其他6件正在审理。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随着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关切度的上升,我们的很多工作亟待改进。一是队伍素质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已开展多年,但由于缺乏系统知识的培训、缺乏新技能的普及,业务人员的素质仍提高很慢,难以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二是部分制度缺乏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如在制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发布统计口径等方面,还没有明确的技术规范。三是硬件投入不足,木头城子镇由于财力不足,基层查询信息化水平不高,查询这一主渠道作用难以发挥好。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一是要加大培训力度,通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学习交流等措施,来逐步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地完善工作机制和流程,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三是要加强载体建设,充分发挥网络及新媒体的效用,来提高镇政府信息发布的覆盖面与公众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