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粮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3 来源:朝阳县

2017年,我局根据市、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服务水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现将2017年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中共朝阳市委办公室 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市县机关中层干部作风转变的工作意见】的通知》(朝委办发【201743号)和市、县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周密部署,严格落实此项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股室负责人组成,协调和监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同时,明确两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全局政府公开信息的网上发布,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工作人员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备,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按照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及时更新朝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关于粮食局的有关信息。按照依法公开、分工协作、统一规范原则,积极更新我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基本建立了内容全面、分类合理、层级清晰、易于检索的目录体系。并及时上网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行政执法及依据等各权力事项,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媒体等渠道对外公布。在粮食收购期间,利用电视、报刊等多种方式向公众宣传收购政策和收购信息,在粮食收购资格证年检、科学储粮、安全粮油等方面也及时发布信息,进行宣传报道。努力构建行政职权“阳光”运行机制。

二是在局办公场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内容涵盖了本局主要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及各科室工作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期限、行政执法依据、行政管理纪律、处理和处罚种类、行政复议申请和投诉举报受理办法等,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

三是不定期上报工作动态。根据局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撰写关于我县粮食工作的有关信息,上报县政府信息股,做到粮食工作重大动态及时让干部群众了解,提升知晓度。

(三)、围绕职责范围,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工作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做到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除涉及党和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以外的信息全部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一是我局行政职能、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和领导班子情况;二是我局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及联系方式;三是粮食管理方面政策法规;四是行政执法权力及程序;五是行政执法及依据,申办《粮食收购许可证》年检等办事依据、条件、标准和要求,办事机构和承办人员、程序、时限、结果、办事纪律及违法违纪的投诉处理途径;六是我局相关信息及规章制度;七是干部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公开的内容具体、详实。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对本局服务事项、办公地址、办公指南等在政府网站予以公开。

(五)、建议提案办理、政务舆情处置回应和举报、投诉、复议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局建立了完善的依申请公开流程,局办公室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责任科室,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并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提供了信息公开申请表的下载,确保申请渠道畅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求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可以采取当面、书面申请或通过互联网、信函、等途径向县粮食局办公室办或县政府门户网站申请。局办公室收到申请后,即当场登记,除可以当场予以答复的外,规定在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进行实质性审查,确定是否属于公开的范围,并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向申请人或社会公开。我局2017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

一是认真细致地做好《条例》施行以来政府信息的梳理及公开工作。工作中,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审核办法等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二是完善督导检查机制。建立《朝阳县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监督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责任追究制度,对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对假公开、敷衍塞责的,追究有关工作人员的直接责任。三是深入推进行政机关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性。四是加强学习和宣传。局党组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市、县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种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等业务培训,并在全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五是建立协调制度。为加强各股室之间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协调,按照统一领导,严格审查,明确责任,加强监督原则,制定《朝阳县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制度》。我局的涉密级文件、信息,均进行了妥善保管,建立《朝阳县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严格执行,杜绝网上传送、公开密级文件和信息。

二、存在不足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存在不足主要是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对政务信息分类把握不准确,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缺乏持续性和公开不及时情况,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股室提供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针对以上不足我局将深化组织领导,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强化监督管理,学习改进我局监督管理制度,完善存在的不足,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上报,局工作人员牢记执政为民,进一步做好为民服务工作,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新的一年中,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要求,我局将进一步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大督促和检查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做透、做实。

 

 

 

 

                                                                         朝阳县粮食局

                                                                         201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