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3 来源:朝阳县

 2017年,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主导,以落实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为重点,紧紧围绕市场监督管理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县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透明,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有效推动了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工作的领导,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及透明度,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及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系统政府信息工作的协调落实和总体推进,并指派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报送,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制定下发了政府信息制度、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工作的组织、措施、检查、考评进行具体部署,把政府信息与市场监管中心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同要求,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工作会议,进行相关调度,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

 二、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我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现代手段公开工作职责和权限、执法依据、执法程序、违规追责、举报电话等,便于监管对象、公民及其他组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报刊等新闻媒体依法获取、检索工作信息,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服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全年共上报政府信息、工作动态100条,政府网站创建食品安全放心示范县专栏发布信息871条。通过朝阳县食品安全微信公众平台累计发布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信息、相关法律法规、公示公告等241余条,在朝阳日报、朝阳县报等新闻媒体上刊登稿件31篇,新华社手机客户端、魅力朝阳县客户端刊发信息21条。通过走进“软环境在线”直播间向广大群众宣讲单位职责、队伍建设、工作方式等内容,以便群众更加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

(二)政策解读回应情况。积极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民心网投诉举报、政民互动平台共处理投诉举报、市民诉求12件,满意率达100%

(三)政府信息重点工作公开情况。全年共上报信息47条,其中“放管服”改革方面信息4条;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方面信息13条;食品药品安全方面信息23条;生产安全方面信息7条。2017年继续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县创建工作,全年共向县政府网站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县专栏报送食品安全相关信息871条,向省、市食安办门户网站报送工作信息30篇,通过朝阳县报、朝阳日报等新闻媒体刊登信息54篇,通过电视台发布视频信息3篇。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及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及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

(五)宣传培训情况

一是通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出动宣传车辆70台次,参与宣传人员600人次,发放食品安全条例宣传手册5000册、食品安全宣传单5万余份,现场销毁侵权、伪劣商品80箱,设立宣传咨询台20处,现场解答消费者咨询500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29起,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400余元。

二是延伸消费维权领域,全面推进12315“五进”工作,2017年新建消费维权服务站2个。开展“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店”“放心消费创建景区”活动,培育“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店”4户、“放心消费创建景区”2处。截至目前,累计受理投诉65件、举报49件、消费咨询3193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9.634万余元,处理满意率100%,以投诉举报为线索立案4件,结案4件。 

三是结合“综治宣传月”和创建“无传销县”活动,组织宣传6次,深入村屯39次,散发宣传资料20000余份,组织禁止传销教育讲座和咨询10余次。目前,全县298个村(社区)打传工作情况良好,传销在我县基本绝迹,打击传销工作成果得以继续巩固。

四是在县域49处集贸市场开展“红盾护农”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

五是多渠道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2017新建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28个,开展科普宣传90余场次。开展大型宣传活动5场、科普宣传活动3场,举办食品安全大讲堂8场,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500余场次;印制发放科普宣传读本2000本,科普宣传笔记本2000本,科普宣传年历10000张,科普宣传水杯800个;发布食品安全工作信息及科普知识200余期新县城及部分乡镇主要街道路灯杆上安装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县宣传牌380个,在主要路口安装大型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县宣传牌19个;运用手机APP、微信平台、短信平台等新兴媒介,累计发送信息10万余条。

六是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专门负责人员开展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以熟悉和掌握《条例》、《规定》及省、市、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17年围绕“推行政府信息,优化营商环境”的活动主题开展宣传,组织2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活动,现场共摆放法律法规、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宣传展板8块,悬挂宣传条幅1条,向群众发放相关宣传单、宣传册200余张(册)。现场宣讲群众关心关注的相关政策,受理和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下一步工作安排

 尽管我局政府信息和诉求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深知我们的工作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距离,一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加以理顺和解决: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少数干部职工对实行政府信息的重要意义认识不深,工作表现不够积极主动。二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规范。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够具体,重点不够突出,内容不够全面,公开办事依据和职责的多,公开办事结果的少。三是信息更新不及时。由于我局部分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主要是兼任,在日常事务繁多的情况下,政府信息公开录入会有滞后现象的发生。四是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管理、教育,强化督查、考核,提高服务水平,保障政府信息工作的有效开展,更好地服务于县域的经济发展,树立良好的单位形象;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不断探索政府信息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把政府信息工作真正落实在行动上,增强政务透明度,确保处事公正、办事公开;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完善和充实主动公开的职权目录,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资料的归集、整理、归档工作,努力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

 

 

 

朝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