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民宗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3 来源:朝阳县

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程序进一步规范,设施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取得明显成效。今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对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机制创新
    2017年,我局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民族宗教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任务。进一步调整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调整和充实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负责民族宗教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有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的处理;局应急小组负责为信息公开提供技术支持和网络安全。局机关各股室按职责分工,各自做好政务信息的发布,有领导分管,有专(兼)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基本形成。

为了确保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除明确责任分工外,还不断完善已有的规章制度,一是先后制订和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民族宗教工作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朝阳县民宗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方案》、《朝阳县民宗局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规范表》。二是按时公布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问题、不足之处进行自查,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和措施,不断向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制定了网上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业务谁主管,保密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主动公开数量

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2017年主动公开概况类信息2条;计划总结类信息2条;法规公文类信息3条;工作动态类信息8条。  

2、主动公开内容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

一是本单位主要职能、领导简介、各股室职责、联系方式、工作计划总结等内容;

二是行政许可事项的政策法规依据、事项名称、办理时限、办理程序、申办材料。

三是法规公文及工作动态;

四是业务办理结果公示  

3、公开形式

1)政务公开栏

将全局机关人员的基本情况、职责、照片、电话上墙公布。便于办事群众。

3)朝阳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

通过朝阳县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按照《朝阳县民宗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方案》、朝阳县民宗局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规范表》填报公开了我局概况信息、计划总结、法规公文、工作动态、政府事项信息共计15条。

4)朝阳县政府网、朝阳市民族宗教等其他网站

以上网站有我局的公示栏公示情况、办事事项和程序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局尚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没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网上公开的办理民族成份变更、清真经营许可证、宗教场所审批、宗教脚职人员认定等项目均不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及时

 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四个原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特例,合理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尽可能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对文件类信息经相关科室和分管信息公开领导签署是否公开意见后,再按意见分类办理;其他如领导活动、工作进展等常规信息直接在网上公开。加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完整性、真实性。做到信息发布更新及时,基本达到在15个工作日内公开。

 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拟定及发布工作,做到内容规范、要素完整、公布及时。全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操作规范,未发生举报、投诉和泄密事件情况,也未引发行政复议、诉讼事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政府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主要表现在: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由于机关人手较少,难以配备专职信息公开人员,要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有一定难度。

2、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鉴于重要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和文件多由市委、市政府发文,并在政府节点上公开,不属我局部门节点公开信息,若转发上级主管部门的内容,又显重复,造成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

3、公开尺度难把握。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信息是否公开保密等尺度较难把握。

4、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局将全体工作人员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3、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将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朝阳县民宗局

201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