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科技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3 来源:朝阳县

本报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及2017年度我局的信息公开年度情况编制。本报告包括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策解读回应情况,依法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及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统计期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结合科技工作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和实施,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推进工作体系。

1、成立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主管领导及各位副局长为副组长。宣传股及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各项规章制度和详细工作计划,答复依申请公开的各项内容,编制公开指南和信息目录等,信息员由尹桂生担任,负责信息上报工作。

2、认真落实省、市、县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会议精神。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全年对于有关工作文件做到及时批示,并做好督查工作。从局办公经费中拨出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印制宣传单,结合科技活动周等活动,认真开展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并指派懂业务善讲解的干部上街宣传。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科技信息网的政务信息公开及网站日常更新维护工作,重申工作重点,强调信息质量与工作实效。

3、制定全年工作方案,确定工作要点。年初我局有计划地召开局党组会议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纳入全年工作要点统筹安排部署,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定期召开领导机构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检查、落实工作措施,并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加强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及公共服务信息公开等内容,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专人负责,广泛研讨,并多层审核,逐个制定工作措施,公开资料齐全。

4、完善规章制度,实行规范管理。在完善组织领导机构的基础上,为了确保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局狠抓制度建设,建立了《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公示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等政务公开制度。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提高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规范化程度。

5、健全了政务公开监督体系,完善了监督制度,强化监督措施,加强了监督检查。建立了定期联系和评议制度,并向服务对象发送征求意见书和召开座谈会,及时听取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公开工作的反映和意见;设立了局长信箱、投诉信箱、联系电话,随时接受各界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投诉和举报。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信息发布渠道主要是通过朝阳县科技信息网、辽宁省农村科技信息化门户网站这两个平台,将政务公开工作与科技宣传工作紧密结合,将收集、筛选出来的科技动态等信息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现已形成政务公开、通知公告、科技信息、科技特派、科技110、农业推广、防震减灾、知识产权、高新技术等综合性网上科技服务平台。坚持做到定期清理,及时更新信息内容,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截止至20171231日,朝阳县科技信息网点击量已达到13028次,发布信息370多条,较上一年有较大提升。

三、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公开情况

按照规定的范围全面及时地公开发布和更新政务信息;完整公开信息的内容,正确的归入类别,保证目录与正文的相符,按照规定的程序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申请,及时按照有关规定向公众公布信息和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发布。全年我局没有政府集中采购信息和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全年经局领导审阅,根据县科技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办法规定要求,截至20171231日,共公开文件类信息36条。

四、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出台重大政策和热点舆情,在互动渠道拓展上,完善了科技“110“系统平台建设、增加了辽宁省农村科技信息化门户网站建设,并细化到乡镇,初步建设8个乡镇门户网站子页。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公民个人的信息公开申请。

六、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发生公众提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新时期科技工作的发展要求和社会需求相比,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下一步,我局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进一步完善科技信息网络平台,让老百姓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点菜下单”。二是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多渠道主动公开各领域的政府信息。三是进一步提高信息质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针对性。

                                                                                朝阳县科技局

2018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