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交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3 来源:朝阳县

2017年,朝阳县交通局坚持以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构建阳光交通为目标,运用科技手段和创新管理模式,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做到行政提速、服务提质,打造群众满意交通。现将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广泛动员,不断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自觉性

 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实施依法行政,保证人民群众能够对政府的行政行为进行有效监督,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条件之一,关系到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关系的大问题。交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既有行政执法单位,又有收费部门,既担负着交通生产建设任务,又具有管理调控的责任。为此,我们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为促进交通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实抓好。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总体思路:坚持一个标准,就是社会、群众认可的标准;两个提高,就是提高素质,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水平;三个满意,就是上级满意、群众满意、自己满意;四个结合,就是与单位工作紧密结合、与文明建设紧密结合、与机关建设紧密结合、与以人为本的职工教育紧密结合。按照这一思路研究布置,组织召开全系统机关干部和执法职工动员大会,学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提高全体干部的认识。在会上,我们重点扭转部分干部职工思想中存在的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与过去开展“窗口竞赛”,推行“三制”活动一样,是一种临时性的活动,是搞形式、摆花架子等不正确的认识,教育干部职工,实行政务信息公开,是关系到党的方针政策能否贯彻落实,关系到树立交通行业新形象,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根本好转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长期的、持之以恒的工作。交通部门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要充分认识到深入开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投身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之中,联系本职工作实际,塑造交通行业的新形象,从认识上把政务公开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增强政务公开的透明度

我们制定了全系统政务公开实施方案,针对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进行详细安排布暑,成立了全系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考核评分标准,各单位也相应地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为了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实抓出成效,增强交通工作透明度和知名度,我们把各项工作的职责、执法依据、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廉政规定等,制作成图版上墙公开,对审验、换照、缴费时限及规定事宜,通过新闻媒体公开。统一制作了执法人员和全系统办公人员持证上岗胸卡,聘请了10位政务公开社会监督员,设立了8个政务公开举报箱,公开了5个政务公开办公电话。完善电子政务系统,畅通网络沟通渠道。对于运输、工程质量监督、机关政务等重要部门,政务信息公开要求更高,这些单位每月定期向局里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局向市交通局和县政府申报每月交通工作进展情况,以达到群众满意和理解,提高内部职工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的目的。局属各单位职能、各项业务审批手续、办理程序以及最新工作动态等都在局政务网站向社会予以公开。通过近年来的运行和完善,“三网”相互衔接、互为补充,交通局工作实现了网上透明运行,强化了行政权力源头防范和过程监督,强化了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增强了执法人员的自律力。交通各层面在网络管理中上下信息对接互通,上级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数据,提升了行政主体的管理力。在提高工作效率、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联系实际,搞好结合,促进政务公开的深入发展

交通系统实行政务信息公开,是交通系统强化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实现执法公正、文明服务、办事高效、方便群众的重要举措,是机关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提高政府职能部门形象的关键所在。因此,政务信息公开包含的内容很多,而政务信息公开是约束交通有关部门和单位干部职工行为的规范,为此,我们没有只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忽视其它工作,而是把他们有机的结合起来,互相促动。

一是政务公开与机关建设相结合。机关建设的本质是建设一支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服务型机关队伍,其着力点是放在面向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上,而政务公开是向群众公开,两项工作的服务对象都是群众。所以,我们组织干部职工在机关学习中开展机关建设与政务信息公开相结合的讨论。局党委首先做到率先垂范,对机关党员干部关注的问题,公开办公,以问卷的形式,进行调查,真正做到群众呼声有人听,思想扣子有人解,遇到困难有人帮。大大提高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融于日常之中。

二是政务公开与“窗口”单位行业文明竞赛相结合。交通部门是社会服务的“窗口”单位,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与关注。因此,我们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重点强调了几个“窗口”的作用,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把热点、难点部门作为文明服务的重要“窗口”。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与“窗口”行业文明服务竞赛结合起来,做到政务信息公开与规范服务,爱岗敬业相结合。

三是政务信息公开与加强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建设相结合。政务信息公开也是加强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建设中的一个部分,搞好政务信息公开,会极大促进营商环境建设。为此,我们把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内容以承诺的形式在社会上进行公布,营商环境建设与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是一个组织,从而做到互相联动,互相发展。

四是与典型带动相结合。深化认识,加大力度,全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与典型带动相结合。朝阳市征稽处是市交通局政务公开典型,为此,我们在充分借鉴他们典型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我县交通系统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我们把局机关、公路段、运输管理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惜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来抓实抓好,做到以点带面,以重点带一般,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四、采取措施,狠炼内功,树立交通新形象

按照县政府的统一要求,我们不断总结、改进,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局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局属各单位每月召开一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解决出现的问题。层层建立责任制,实行一把手工程。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将全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征求意见信》发放100份,从反馈情况看,我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已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三是严格执法队伍的建设。对全系统的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和作风整顿,经考试合格,才能上岗。对乱用职权搞公路三乱的,一律清除执法队伍,取消执法资格,从而提高了执法水平。

四是严格政务信息公开纪律,自觉维护交通形象。谁砸了交通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在政务信息公开中,哪怕出现最小的失误,也决不能姑息迁就,实践证明,“严”字当头出效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交通局将以“规范、透明、廉洁、高效”为原则,依托“网上平台”,进一步完善管理和监督体系,努力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形成构建政务信息公开运行的长效机制,为建设和谐交通,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朝阳县交通局

                             2018年3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