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国税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3 来源:朝阳县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7年,朝阳县国税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国税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市、县政府《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规范税收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扩大社会公众参与,不断提升税务部门政务公开水平,以更加公开透明赢得社会公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推动税收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上级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等相关文件要求,明确了应主动公开事项。一是加强领导,完善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我局领导班子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从部署安排、方案制订到具体实施,一环紧扣一环,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工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健康顺利运行,我局还建立了一系列保障制度,如领导接待日制度、对外宣传制度、便民优质服务制度、内部考核制度、社会监督和公开办税制度、奖惩制度、重要事项向全局干部和纳税人通报制度等,逐步探索国税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保障运行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规范化道路。二是结合实际,分解落实,继续深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结合国税工作实际,通过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利用服务设施,充分发挥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咨询窗口、“12366”等服务功能;依托电子平台,使税务部门与纳税人的沟通更加畅通,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更加规范,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得到切实保障。三是健全机制,监督检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突出重点,把纳税人最关注、最想要了解的事项及办理过程予以公开,特别是主动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送到企业,积极开展纳税辅导和咨询服务,帮助纳税人掌握税法知识,熟悉办税程序,按照“简便、实用、快捷”的原则,采取各种各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公开。一方面接受社会公众和舆论监督,从人大、政协等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团体聘请了特邀监察员,对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公开办税及廉洁自律方面的执法情况进行监督,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和不定期走访的形式,收集情况,制定整改措施;另一方面接受纳税人的监督,设立举报箱、意见簿,公布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纳税人的投诉。

政府信息公开的广泛推行,让税务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断深化,从不自觉公开到自觉公开,廉洁执法的意识明显增强,办税效率明显提高,依法办税、文明服务的执法形象得到了社会和广大纳税人的认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泛推行,使纳税人权利与义务的意识得到增强,自觉履行纳税的义务,也主动争取自身的权利,逐渐从被动接受政府信息公开转变为主动要求政府信息公开。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政府文件要求,及时汇总材料,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门栏目,公开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设立专门栏目,主动公开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密切跟踪企业对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的舆情反映,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每月公开信息两条,全年共24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及时编制和发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朝阳县局未收到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需要办理的提案。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时刻编辑最新税收政策及优惠措施解读,通过办税服务厅和户外宣传的方式发布。二是优化纳税服务。对全系统现有的办税服务厅统一安装了内部标识牌,进一步加强办税服务厅规范化管理,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定期开展纳税服务问卷调查,研究具体的优化纳税服务措施;召开企业法人代表座谈会,广泛向纳税人征求意见和建议;开展纳税人学堂,专业骨干面向纳税人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解读。三是搭建媒体信息平台。在税收宣传月期间,集中利用1个月的时间向广大纳税人宣传国税局工作,大幅提高了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和满意度。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机制。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7年,朝阳县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单独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情况

2017年,朝阳县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案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

2017年,朝阳县局没有收到纳税人不服从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复议案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朝阳县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应诉案件。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制度规范系统完善。2017年,我们在坚持以往印发的《朝阳县国税局关于深化办税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朝阳县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朝阳县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朝阳县国家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朝阳县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朝阳县国家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的基础上,坚持对公开目录的更新工作,逐步完善相关文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三个层次的政府信息公开岗则体系:一是以办公室部门为主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体系;二是以纳税服务部门为主的办税服务公开组织体系;三是以监察部门为主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评体系。三个体系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分别落实,各有关部门互相配合,各有侧重地做好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组织机制协调紧密。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年初召开的全县国税工作会议中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全年重要工作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都及时批示,并责成办公人员及时准确的完成各项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并建立起以办公部门为主导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体系、以纳税服务部门为主导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保障体系和以纪检监察部门为主导的政府信息公开考评监督体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征管业务建设和行风软环境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工作议程,定期分析形势,及时部署任务,推动工作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尽管县国税局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距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上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专兼职力量仍然薄弱,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时不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比较繁杂,涉及部门较多,协调起来比较困难;三是少数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不熟,影响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

针对国税系统目前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对今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以下措施:

1.强化思想教育,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政府信息公开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事关反腐倡廉和行风建设,事关广大国税干部和纳税人的切身利益。县国税局应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教育广大国税干部深刻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地做好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

2.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组织和办事机构,充实具体工作人员,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和工作程序,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评价与过错追究;加强部门间的工作协调与工作指导,努力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办公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积极参与的政府信息公开新格局。

3.坚持工作制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指导。针对税收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不断变化的新情况,加强工作协调指导,定期清理过期失效文件,适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准确性。要加强与上级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工作联系,及时报送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和年报工作情况,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4.加强岗位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才的培养,积极组织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不断提高专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

5.整合载体资源,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整体效应。县局应主要依托办税服务厅,侧重于办税程序、办事时限、服务标准、办税结果等办税事项的公开,尤其是要强化对纳税定额、违规处罚、纳税人投诉处理的公开。在县局内部,依托内部办公网的强大优势,对干部选拔任用、经费管理、政府采购、基建工程招标等重要敏感问题进行管理公开,形成上下一体、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

 朝阳县国家税务局

                         2018年3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