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2 来源:朝阳县

2017 年,朝阳县环境保护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编制年度报告的规定,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辽政办【20183号)和《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朝政办【20187号)要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公众关心的环境问题为重点,大力推进环境信息公开,拓展公开平台,开通微博、微信,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进一步增强公开工作的时效性、权威性和针对性,努力满足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需要。

一、总体公开情况

年初,我们制定了环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对全局全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制定了环境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把具体公开内容分解到机关各科室,明确了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范围和责任部门。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今年,我局把建设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公示,政府网站年度工作等内容纳入我局环境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同时还规定了公开的方式、程序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1月至12月底,主动公开本单位政府信息15条。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的力度,及时处理政府网站群众来信来访40,每月通空气质量状况,每季度通报环境质量状况共计22条。及时更新部门动态信息今年共计上传信息47条,行政处罚18件。根据我局实际情况,重点公开了单位概况,工作机构及主要职能,依据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环境保护专项规划,财务收支情况,行政收费项目、依据及标准,行政执法、行政许可事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等内容。同时进一步充分发挥信息网络的作用,推进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以信息宣传促政府信息公开。

进一步完善公开方式。在公开形式上,选择公开栏、办事大厅等公开载体,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切实方便群众知情、办事,在全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公示板8块。同时进一步充分发挥信息网络的作用,推进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以信息宣传促政府信息公开。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环保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我局紧紧围绕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环境污染减排、建设项目影响评价、生态保护、环境监测、环境监察等重点工作,更好的服务公众,提高工作透明度,全面提升服务公众水平和能力。我局今年在县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5条,大气6条、其他相关信息28条。

(二)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积极发挥新闻媒体桥梁纽带作用,加强重大法律法规和行业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等宣传报道,以主动引导方式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依托网上平台,针对网民的投诉、建议、政策咨询等诉求予以答复。2017年,监察局充分发挥“12369”环境投诉热线作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受理群众投诉。中央环保督查期间信访件30件,全部及时进行了办理,调查处理率和办结率达100%。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我局组织党员及干部职工学习中央、省委、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16次。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我局到目前为止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六、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申请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七、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完善《朝阳县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新建6项公开工作制度:《公车使用制度》、《请销假制度》、《公章使用制度》、《局务会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党组会议制度》。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关的文书表式,规范工作程序,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化、专业化和规范化。

八、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8年工作计划 

(一)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流程和标准,并完善制度,努力建立长效机制。利用多种形式鼓励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二)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环境信息公开目录。及时主动与市局、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对接联系,增强公开的有效性、科学性和合理性。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调整网站栏目设置,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切实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继续加大社会广泛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渡,通过主动公开减少依申请公开数量。 

(三)进一步整合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朝阳县环境保护局

                               2018年3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