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乡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黑牛营子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朝阳县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现将我乡2017年度政务信息工作发布如下:

一、工作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我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障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力争公开面达100%。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我乡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由过去的一般事项公开向民众关心重点领域公开、由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按照《条例》内容我们主要做到“三个必须”:一必须要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必须及时准确规定公开的时间。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必须在重点领域公开。坚决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灵活多样。一是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以县政府网站为主载体,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实。

在建立健全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条例》规定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群众监督的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乡利用公示栏和网站主要公布了农业保险、玉米补贴、农机补贴、危房改造、深松作业、民政捐助(捐款)等6类信息;以网站公开招标1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黑牛营子乡在各上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认真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内容,各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环境保护、招投标信息公开得到大力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得到扎实推进,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明显提升。

四、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2017年,黑牛营子乡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中央会议精神解读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乡未接到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乡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属于政府内部的工作信息。

六、信息公开关于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全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当前我乡存在工作多、人员少,导致包括政务信息工作在内的部分工作没有按时落实到位或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乡将下大力气加以改进。

八、我乡下一步的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二)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事实公开为原则,以服务群众为目标”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有关条例规定的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我乡将继续按照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化、公正化、透明化,全力为党和国家的工作精神进行大力宣传,为人民关切的问题及时准确发布。

黑牛营子乡人民政府

2018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