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乡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二十家子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朝阳县

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要求,朝阳县二十家子镇人民政府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进一步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规范制度

我镇不断完善政务及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机构建设,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政府书记担任组长,镇长、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各站办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政府办公室,负责政务及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规范程序,明确重点

为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制定并印发二十家子镇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切入点,方便了群众办事,受到了群众欢迎。

(三)加强制度,强化监督

根据国家、省和市、县有关文件要求,建立了完善的制度体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并取得实效,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各站办所综合考评中。

(四)加强宣传,注重培训

为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在对全镇干部的培训中,加入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内容,让全体干部职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通过对各部门、村信息进行梳理和整理,全年通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万余条。其中包括政策法规类信息,业务类信息,新闻、通知公告及工作动态等其它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7年,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方面内容。

1.公开了规范性文件。

2.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建设。

3.公开了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主要内容包括、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减税降费、扶贫脱贫人员方法和名单,社会救助、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信息。

4.公开了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人事任免等信息。

三、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通过网站查阅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网站的有关栏目公开重要行政法规、镇政府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

2.公示栏、报刊和广播电视公开。

四、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政策同步解读,及时回应热点。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情况

我镇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六、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镇各部门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请。

七、主要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困难,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镇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是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朝阳县二十家子镇政府

                            2018年3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