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乡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东大道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朝阳县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编制年度报告的规定,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和朝阳市县两级文件要求,现将东大道乡人民政府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7年,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提高认识。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让群众了解政府的工作,参与政府的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要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必须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配齐人员设置。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乡先后多次召开了干部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根据乡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人员,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工作落实到位。乡党委、政府明确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制定各项公开制度。根据这一原则和制度,我们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将公开栏等设在群众便于阅览的地方,在政府一楼设置了公示栏和公示牌。另外,我们还采用会议、文件、通知等形式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凡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在乡党政会议上公开;涉及经济管理工作的,逐级向群众公开;涉及农经的热点、焦点问题,直接公开到村、到户、到人。乡党委、政府还明确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

(四)注重服务。乡党委、政府明确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本着服务的原则。根据这一原则,我乡重在政务服务窗口设立业务咨询,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能力。我乡的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了民政、计生、劳保、城建等七站八所整合一起入驻政务中心,方便群众办证、咨询等事项的办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开展工作经验不足,有些程序和内容还不够完善,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业务学习不足,在实际操作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工作职责,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及时调整工作人员确保业务的规范性、连续性切实配合好政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朝阳县东大道乡人民政府

2018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