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行政审批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9 来源:朝阳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朝阳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朝县政办发〔2019〕7号),特编制2018年度朝阳县行政审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不断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和制度,准确、及地公开政府信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年初,我局制定了符合管理办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协调。组长由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于集川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孙红阁、王海燕担任,成员包括办公室、政策法规股、市场准入股等股室的主要负责人。

按照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编制并发布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积极参与5·15政府信息公开日活动、解决群众办事难、政府工作报告答题活动、组织开展“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开展省政务服务事项库信息认领维护工作,搭建朝阳县政务服务网、开通朝阳县政务服务微信、微博公众号以及手机APP客户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国务院,省、市、县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文件要求,行政审批局编制《信息公开指南》,统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截止12月末,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 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本部门领导讲话、领导活动等信息,本部门会议、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工作简报,与行政审批工作相关的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在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开环保审批公报2018年发布此类信息181条。二是通过辽宁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时更新企业公示信息。三是按照“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在朝阳县政务服务网上公开申请条件、申请材料、收费情况、办理流程、办件公示等情况。四是推进行政执法、人事任免、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管理和使用、招标采购等重点工作信息公开,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以整合促便捷,推进线上“一网通办”

我局对县级468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全部录入到县政务服务网当中,做到了与省、市事项库数据同源、更新同步,做到了分类明确,要件明了,流程清楚,权责清晰。推进线上信息系统与线下业务系统相互融合,明确了413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网上审批,网上可办率到达89%。

以集成提效能,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

结合我县实际,按照“三集中、四到位”原则,坚持全面划转与合理进驻相结合。我局牵头组织将国土局、住建局、规划局等26个部门227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县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局、人社局等部门77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县公共行政服务分中心,设立了10个综合窗口,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达到65%,建立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

以创新促精简,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

2018年,我局已经编制完成 “最多跑一次”事项 92项,其中高频事项60项。在各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机构严格执行《辽宁省第一批取消调整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证明目录》,确保应取消的取消,应调整的调整,推进流程再造,及时调整办事指南,杜绝出现“奇葩证明”。

五、开展政策解读信息情况

一是举办新闻发布会。通过联合新闻中心、广播电视台、报社、新闻网、网站等多家媒体,举办“打通机关‘中梗阻’解决群众‘办事难’”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根据全县窗口单位工作实际,针对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推出了切实可行的八项举措。改善休息日,节假日服务。根据省、市、县关于“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方案要求,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本着“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针对公安等7家单位的21项服务事项,开通29个双休日无休窗口,自2018年4月末起实行双休日无休服务。

二是 “一把手”走进直播间活动。依托县广播电台我局“一把手”就“解决群众办事难,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这一,解读了行政审批“三项机制”。一是按照“合法高效、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全程服务”的原则建立的投资项目审批协同代办主动帮办工作机制;二是按照“自愿申请、提前介入、并联办理、内部运作”的原则推行的基本建设项目的模拟审批机制;三是为了更加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而开展普通行政许可事项容缺受理机制。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要求完成依申请公开工作。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受理程序、依申请公开受理申请表。及时在网站和大厅信息专栏公布,并在行政审批局机关设立受理窗口安排专人负责受理申请,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回复并归档。同时,不断提高网上咨询投诉的业务办理水平,针对市民咨询、意见建议,做到了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运行。去年全年未发生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尽管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深知我们的工作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距离,一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加以理顺和解决。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个别同志存在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深,工作表现不够积极主动的现象。二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规范。有些公开的内容不够具体,重点不够突出,内容不够全面。三是 “互联网+政务服务”仍需进一步加强。网上大厅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网上可办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网与各部门专网之间有待整合,政务服务网覆盖范围还要向乡镇、村延伸。五是政务服务综合水平尚有很大提升空间。我局现有服务大厅面积不能满足实际政务服务的需要,直接导致服务功能不够健全,很多政务服务不能集中到服务大厅里,只能暂设为分中心。  

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务的总体部署,做好各项工作,着力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水平。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举措,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二是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以“5.15政府信息公开日”活动为契机,采取领导走进直播间、新闻发布会、悬挂营商环境标语等多种形式在全县范围密集发声,讲好朝阳故事、传播好朝阳形象。三是做好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编制并公布朝阳县政务服务目录和办事指南;四是继续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功能,实现80%的政务服务事项可上线申报;加大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的宣传推广力度,引导群众通过网上办事。 

 

 

                        朝阳县行政审批局

                                                                        二〇一九年三月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