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服务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7 来源:朝阳县

2018年,按照省、市、县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印发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827号)、《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朝政办发【2018105号)和《朝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朝阳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朝县政办发【2018111号)等文件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借鉴其他兄弟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先进经验及做法,进一步创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本位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所取得的成效等予以及时的公开。比如成品油年检所需材料、年检时间、联系电话、联系人、地址等逐一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方便百姓办事,同时也有利于群众监督。2018年通过县政府网站、县广播电台、县报以及朝阳日报等多方式、多渠道的公开政府信息53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充分利用县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这一平台,通过印发办事指南,设立专栏等方式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审核事项,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在机关内部采取板报公布、张榜公布等形式,对人事任免、优秀公务员评选结果,发展党员、机关组织各种活动结果等进行公示,并通过召开会议的形式,公布机关财务收支情况。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我局从实际出发,利用互联网对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公示,对外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对内为全县机关、乡镇和各类企业提供商务信息服务。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没有接到建议提案事件。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2018年,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对上级下达的相关文件进行学习落实,并对各科室的工作进行了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各股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负责相关对口政府信息公开项目的部署和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各股室的整体绩效考评中,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七、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2018年,未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八、制度机制建设情况2018年。我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局机关多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工作。二是各项规章制度日益完善,包括机关考勤制度、首问首办负责制度、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学习制度、民主生活制度等,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三是严格把关公开内容。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由一把手亲自把关,并对公开的时间、内容等进行存档备查。

九、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2018年,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还存在一定差距。个别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上海存在一定偏差,有待进一步加强学习。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补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包罗万象,我局在这方面工作还有待提升。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全县服务业的重点和热点问题,进一步开拓思维,创新思路,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更好的服务于我县各项工作工作,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朝阳县服务业局

                             20193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