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民宗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朝阳县

根据《朝阳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朝县政公开发[2019]7号)要求,现将朝阳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初以来,我县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强化领导,突出重点,以政府信息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年初,我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要求要在2017年工作的基础上,深入落实县政府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我局政务运行的全过程。 

按照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先后下发了关于5·15政府信息公开日活动、解决群众办事难、开展省政务服务事项库信息录入工作情况、朝阳县民宗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多个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安排布署,突出重点、强化领导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止12月末,全县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条。其中规范文件类2条;项目类1条;重要公告2条;工作动态信息11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在政府、市民委网站设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全面公开我局相关信息。一是公开权责清单。在政府网站权责清单专栏中有我局5项行政职权全部绘制了流程图和运行图,在政府网站公布公示。二是公开财政信息。在政府网站财政信息专栏,公布我局预决算、“三公”经费款项,三是公开重大项目信息。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开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建设项目基本信息,包括项目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与施工信息等,共发布此类信息2条。四是公开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在县政府、市民委网站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专栏,我局定期发布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等信息,目前共发布此类信息共45条。

四、“互联网+政务服务” 建设实施情况。一是根椐《朝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朝阳县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我局认真组织实施全面推进我县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二是积极完成省政务服务信息库信息录入工作。我局5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已录入县政务服务网,与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数据同源,并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三是深入落实“一网、一门、一次”建设。目前,我局政务服务网上有5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网上办理,网上可办率达到95%。

为了能使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编制了朝阳县民宗局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在实体大厅及县政务服务网上向社会公布。截至12月末,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4项。为了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少数民族群众及信教群众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与获得感。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涉及我局业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都已经及时办理,可在政府网站查询。 

六、开展政策解读信息情况。在政府、市民委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现主动发布政策解读文件3个。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2018年没有收到申请公开情况。

八、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情况。一是设立了朝阳县民宗局政务公开与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目前有专(兼)职人员1人。二是继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和制度,及时更新和完善涉及民族宗教的信息公开;三是加大我局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开展“5·15政府信息公开日”集中宣传等活动。四是加强学习工作。2018年我局组织了共计20多人次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扩大了宣传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朝阳县民族宗教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技术保障和管理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相关制度规定有待进一步落实,内部考评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今后,朝阳县民族宗教局将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不断丰富和完善公开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到一个更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