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住建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朝阳县

2018年,朝阳县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着力细化工作部署、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平台建设、强化监督保障工作,切实推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朝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是县政府主管建筑业、房地产业、城乡公共事业的综合行政管理部门。主要职能为贯彻执行建设行业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负责全县建筑业市场管理、房产开发、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工程质量监督、工程安全管理、市政、供暖、园林管理、村镇建设、物业、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发挥城乡建设宏观管理和组织协调作用。局领导班子一贯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由分管领导牵头分管,党办具体负责,各相关业务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涉及公共资源配置的信息公开,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数1条,公开载体为:www.cyxcqw.com

2、2018年,我局共接待受理上访(投诉)案件115案(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得到回复和解决。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加快推进决策公开。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定不能公开的要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建立健全预先审查和预先公开制度,把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等作为必须审核内容;对不能公开的事项说明理由,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程序、时限等,推动了政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二是加大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执行情况公开,对建筑行业、建设工程的相关信息主动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018年,招投标方面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项,依法主动公开招投标中标公示信息7项;施工许可信息17项。对重点领域的招投标信息和施工许可信息,均通过省住建厅指定网站向社会大众公开发布。

质量安全监督方面,建设工程共受理单位工程90个、竣工验收工程108个、竣工验收备案174个单位工程。受理市政工程7项;竣工验收工程2项。办理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手续25个,办理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32个,监督建筑施工项目50个,监管液化气站3家,加气站1家。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连接电子政务外网住建局已在相关的政务服务业务部门按时接通外网并连接计算机设置专网专用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共享。二是按时完成政务事项录入工作。住建局政务服务事项共35项,涉及我局七个业务部门。目前,均已上报《政务服务事项指南及审批流程确认表》和《一次性告知书》,现已全部录入《辽宁省政务服务网》,并对其进行了核准自查。三是人员及事项按时进驻审批中心。按照文件要求,住建局在第一时间选派固定人员进驻县审批局住建窗口进行业务受理。35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已进驻,实现统一受理,一门办理。四是积极配合营商局和审批中心,完成上级部门考核任务。目前,我局已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的涉及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部分的流程、制度及相关文件上报营商局;转发市建委相关取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等事项,并要求局机关各科室遵照执行;制作住建局窗口政府服务事项指南手册,形成制式文本;上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名录,以备抽查。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住建局共受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7件并全部給予恢复。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积极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优化涉企服务。围绕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我局积极参加县广播电台“与你同行”平台——解决群众办事难领导走进直播间活动,与群众对话交流多措并举解决群众“办事难”。

七、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加强制度保障。一是制定《朝阳县住建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按照时间节点上报《朝阳县住建局优化营商环境情况报告》。二是编写《朝阳县住建局关于落实 <关于开展解决“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意见的函> 的情况说明 ,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

2、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宣传力度。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我县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文件精神,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我局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契机,紧密围绕“解决群众‘办事难’,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活动主题,结合我局实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涉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等宣传活动。通过讲解、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政务宣传,较好地将住建局的主要职责权限、业务范围、服务内容、办理时限和操作流程等有关政策和服务内容进行公示。活动宣传行政审批流程单、办理施工许可所需材料、《居民采暖小知识》等宣传单共计1500余份,同时利用展板展出《建筑施工安全宣教挂图》、《油气钢瓶安全使用通告》等安全常识。

3、全面推进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压缩办理时限。住建局涉及建设项目审批部门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精简精简监理合同备案表、施工组织设计、拆迁证明、五方责任书、施工企业相关资质五项施工许可审批要件,后续又再取消不拖欠工程款证明、施工合同备案要件、监理合同备案要件;缩短施工许可办事时限,直接发包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施工许可现场踏勘,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工作日;公示期由原来的7日缩短到3日。

4、开展“群众办事通”事项梳理,按要求取消调整企业和群众办事证明。住建局严格执行《辽宁省第一批取消调整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证明目录》,对取消的目录一律取消,调整的事项按最新要求遵照执行,进一步减少不必要环节,优化了办事流程。特别是取消公租房受理程序中的开具无房证明程序,缩短了困难群众办理公租房的审批时限,提高了办事效率,减轻了群众负担。

5、做好各项宣传及培训工作。2018年积极参加县安委会组织的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咨询日活动。展出安全展板4块,发放各类安全常识宣传资料现场常见事故急救常识》、《安全生产知识》、《液化气安全使用须知》、《管道燃气安全使用常识》2000余份。积极配合市建委组织县属各施工企业开展三类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朝阳县住建系统累计参加培训三类人员721人次,特种作业人员130人次。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住建局没有网站,信息公开还有不足。二是由于专门负责的人员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抓紧健全网站;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培训力度,让工作人员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公开方法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