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朝阳县
 

2018年,朝阳县财政局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上级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科学理财,规范服务,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朝阳县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公开情况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近年来,朝阳县财政局制定了《朝阳县财政局依法行政公示制度》《朝阳县财政局信息管理工作制度》等制度办法,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管理等做了明确的规定,提出了要求。再好的制度,如果没有得到有效地执行也是形同虚设。2018年以来,县财政局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切实抓好各项制度办法的落实工作。目前,各项制度运行良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发挥信息查询场所功能。朝阳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场所设在局办公室,接受预算单位或群众来信来访,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服务。2018年共为80余人次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 

(三)参加宣传培训。认真组织人员参加省财政厅及县委县政府举办的信息工作人员培训。举办县乡财政体制改革软件升级使用讲座,邀请省城软件工程师为28个乡镇财政所的56名财务人员讲授业务软件操作知识,并在局内培训计划中加入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内容,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意识。全年参加培训达230余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朝阳县政府网站公开了朝阳县财政局行政权责清单,朝阳县财政局以县政府和财政局名义、通过政府网站和公文传输等载体主动制发、公开规范性文件10件,包括《中共朝阳县委办公室 朝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朝阳县关于县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等。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5条,包括《朝阳县“三个”强化提质高标准农田建设》等。

(二)开展财政宣传工作。朝阳县财政局高度重视财政信息宣传工作,2018年在《中国财经报》、《朝阳日报》《朝阳县报》等媒体发表《朝阳县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蹄疾步稳》《朝阳县财政局补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朝阳县财政局五项措施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财政局干部波罗赤镇共商脱贫攻坚大计》等政务信息100余篇(条),有力地宣传了财政惠民政策,汇报了工作动态,展示了财政干部依法理财、勤政为民的风采。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2018年预算信息公开内容:朝阳县财政局公开了2018年全县总预算、2017年全县总决算、2017年预算执行及2018年财政预算报告,朝阳县2018年债务预算情况,朝阳县2017年预算绩效考评综合报告,公开了全部一级预算单位的2018年部门预算信息、全县所有单位的2017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的内容分为文字部分和表格部分,文字部分即为文字说明、单位职能及名词解释,表格部分包括各软件中导出的全部报表。

(二)2018年预算信息公开方式:我县将2018年全县总预算、2017年全县总决算、2017年预算执行及2018年财政预算报告,朝阳县2018年债务预算情况,朝阳县2017年预算绩效考评综合报告公开在朝阳县政府(www.cyx.gov.cn)网站的政府重点信息公开专栏里。

(三)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在朝阳县政府采购网(http://www.cyxzfcgw.gov.cn/)发布政府采购公告137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工作情况

通过朝阳市政务信息交换系统、《朝阳县报》发布和转发《关于发布2018年全县非税收入项目目录的通知》《关于公布全县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目录清单的公告》等政务服务事项目录。

五、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继续执行建议提案办理“一把手”负责制度,严格按照建议提案办理程序,积极协调有关科室(单位)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主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取得联系,在规定时间内给予满意答复。全年办理办理《关于支持柳城经济开发区、二十家子新市镇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的建议》人代会代表建议5件,政协委员提案1件,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六、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许多群众通过拨打财政局办公室电话8996682咨询政策事宜,我局工作人员均进行了耐心、细致、翔实、具体的解答。以政务公开窗口为平台,通过对百姓业务咨询的回复、投诉案件的办理,我们宣讲了财政局制度规章、解读了党的财政惠民政策,让群众心生深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享受到公共财政带来的透明与实惠。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在民心网、信访系统、市民投诉留言板、政务直通车对群众投诉进行回复的,群众都表示满意,没有二次上访情况发生。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九、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有些信息发布不及时等。针对以上问题,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选择适当的信息公开方式。根据信息公开所面向的群体,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加工,尤其是一些涉及民生方面的信息,关注的对象多是普通群众,如果信息公开中官方语言及财政专业术语较多,不便于群众了解信息,也无形间拉开了与群众间的距离,因此在信息公开中,尽量用贴近群众的语言和方式进行公开,努力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二是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多关注网络舆情及社会热点,不断健全局门户网站信息更新及内容保障的运行机制,及时准确公开涉及财政方面的相关信息。 

十一、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无。 

朝阳县财政局

201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