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朝阳县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朝阳县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是中国税务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新挂牌的朝阳县税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市、县政府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宗旨,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落实,推进渠道建设,加强监督保障,逐步构建政务公开大格局,提升税务工作透明度,增强税务部门公信力。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紧紧围绕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和重要部署,明确了应主动公开事项。

一是完善公开制度。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顺利运行,我局建立了一系列保障制度,如领导接待日制度、对外宣传制度、便民优质服务制度、内部考核制度、社会监督和公开办税制度、奖惩制度、重要事项向全局干部和纳税人通报制度等,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保障运行机制二是拓宽公开监督渠道。一方面接受社会公众和舆论监督,从人大、政协等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团体聘请了特邀监察员,对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公开办税及廉洁自律方面的执法情况进行监督,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和不定期走访的形式,收集情况,制定整改措施;另一方面接受纳税人的监督,在城区联合办税服务厅设立举报箱、意见簿,公布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纳税人的投诉举报;三创新公开形式。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我局税务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充分发挥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咨询窗口、“12366”等服务功能,使税务部门与纳税人的沟通更加畅通,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要求,结合税收工作特点和全县经济税源机构形式,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门栏目,公开最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同时我局还主动公开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密切跟踪企业对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的舆情反映,采取领导走进直播间等形式,在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各界关切的问题。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充分利用互联网电子平台,推行“互联网+政务”,进一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内容、程序以及服务目的,在互联网等媒体上公开,让互联网助力信息公开。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朝阳县税务局未收到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需要办理的提案。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紧跟政策步伐,第一时间编辑最新税收政策及优惠措施解读,通过办税服务厅和微信群宣传的方式发布;面向纳税人,定期开展纳税服务问卷调查,研究具体的优化纳税服务措施;多次召开重点税源企业法人代表座谈会,广泛向纳税人征求意见和建议,以纳税人的需求为依据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尤其是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和辅导力度,利用纳税人学堂,积极开展纳税业务培训,抽调业务骨干对纳税人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解读。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朝阳县税务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单独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2018年,朝阳县税务局进一步完善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对可能发生的政务舆情做到未雨绸缪。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朝阳县税务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案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朝阳县税务没有收到纳税人不服从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复议案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朝阳县税务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应诉案件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制度系统2018年,我局坚持对公开目录的更新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三个层次的政府信息公开岗则体系:一是以办公室部门为主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体系;二是以纳税服务部门为主的办税服务公开组织体系;三是以监察部门为主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评体系。

(二)进一步构建“网络型”协调机制。2018年,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进一步完善以办公部门为主导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体系、以纳税服务部门为主导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保障体系和以纪检监察部门为主导的政府信息公开考评监督体系,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网络型”协调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工作议程,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形势,及时部署任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距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如:政府信息公开人才还比较缺乏,部分基层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要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等管理流程还有待进一步改进。

针对税务系统目前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本局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政务公开部署,进一步加大税务行政权力、税收政策法规、征管执法、纳税服务和自身建设等事项的公开力度,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水平,加强各公开平台的整合互动,发挥各平台集群效应,努力推动全市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开展。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宣传,不断提高税务干部的“阳光”意识。开展好涉税信息公开再教育再培训工作,使广大税务人员牢固树立公开就是服务、公开就是监督、公开就是诚信、公开就是效率、公开就是自我保护的观念。

二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更新快速、查询便捷、信息量大、互动性强、公众参与度高等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优势。

三是建立监督保障机制。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新闻媒体、纳税人代表以及其他社会力量的监督作用,把涉税信息公开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中

 

 

 

 

 

 

 

 

 

                      国家税务总局朝阳县税务局

                           2019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