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卫生计生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朝阳县

2018年,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县卫生计生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导,以落实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为重点,紧紧围绕卫生计生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县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将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行政效能,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的重要手段。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确保工作的全面落实。

一、概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意识。县卫生计生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召开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成立朝阳县卫生计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专门安排一名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召开了两次会议研究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均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了局机关、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两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二)严格履行,及时公开。按照《条例》明确的公开重点,全面公开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等内容。通过印发《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三)强化监督,及时整改。

1.内部监督:由县卫生计生局政策法规宣传股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并纳入局年度考核目标。

2.群众监督:设立行政效能投诉电话,对收到的各种投诉,及时查实,及时处理,并建立台帐;对群众反映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制定出整改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在公开形式上,以网上公开、报纸、杂志、广播发布为主,以印发文件、接受咨询等其他形式为辅,并按要求编制了政务公开目录。特别是为了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除了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外,还通过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单、接受电话、来访咨询、墙报宣传栏、设立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多种途径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和宣传,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并取得了显著效果,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我局依据主要职能,重点公开关于我县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开展情况等内容。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强化媒体宣传,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和中心任务,全力宣传好卫生计生系统各项政策、工作措施、工作动态、舆论导向等,我局2018年全年加强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的新闻宣传信息公开力度,在国家、省、市、县级网站、刊物发表稿件187篇。县广播电台卫生计生专题节目,每周一期,从未间断,目前已制作播出49期。朝阳县报卫生计生专栏,每周一期目前已经刊登44期。围绕“健康朝阳”开展政策法规解读、健康知识、加大医改政策、健康扶贫、健康素养促进等内容。及时把我县好的经验、做法和工作动态宣传出去,形成声势。

4)“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效果显著。

5月15日按照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举行以“卫生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为主题的卫生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专项宣传活动。县卫生计生局利用设立的宣传站点现场发放宣传单和进行卫生计生政策知识讲解,同时在醒目位置悬挂“打造阳光透明政府,创建和谐最美朝阳”横幅,制做展出宣传图板6块,出动宣传车,为广大群众发放卫生计生法规政策知识宣传单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宣传知识折页1600份,现场进行政策咨询解答近百人次,营造了全县卫生计生工作政务公开的舆论氛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8年度县卫生计生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

(二)县卫生计生局一楼综治办公室为我局来访接待场所,随时接待来访人员。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8年县卫生计生局未收到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述的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年度共接受群众信息咨询1535余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900余人次,当面咨询接待600余人次,网上咨询35人次。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县卫生计生局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诉等案例。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有些基层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和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有时不够及时;二是对公众需要了解的公开信息掌握不充分。三是公共查阅点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建设。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完善系统内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 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将进一步丰富,数量继续增加,继续研究和探索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范围,提高对主动公开内容范围的公众知晓率,加强对公众关心的各项业务办理结果的反馈,增加对卫生政策类信息的深度解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规范、顺利开展。

                      

      朝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