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朝阳县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统计数据和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我局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注重工作实效,创新工作机制和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通过一年的努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将我局本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领导机构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既是一项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的有效载体,又是增强干部公仆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的过程。我局为扎实有效的开展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股长任小组成员。明确专职人员负责统计信息公开资料的收集整理及审核发布,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健全有效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建立健全长效的工作制约机制,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使我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依。同时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纳入我局的中心工作中,积极安排专人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及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重要手段,也是传播统计信息、展示统计成果的平台。我局秉承“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多种途径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不断完善平台,方便社会大众通过网络了解统计信息。全面梳理并在网站上公布了统计政务服务事项指南及统计资料相关咨询服务流程图,地方统计制度、统计标准、统计指标解释咨询服务、发布统计公报等全县统计资料相关咨询服务、提供统计资料查询及相关咨询服务的依据、程序,引导统计行政相对人员通过网站一站式办理有关事务。

(二)、建立统计数据信息新闻发布制度。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前提下,依据群众需要定时组织开好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发布普查、专项调查或重大统计活动等情况。以访谈形式与群众互动,使新闻发布会真正起到答疑解惑、督办反馈的作用。

(三)、为确保政务信息的时效性,根据朝阳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我局制定了信息报送相关制度及信息报送任务分解表。及时更新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并将局工作动态上传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专职信息员及分管领导审核后发布于政府信息公开网。一年来,我局共上传信息34条。使广大群众了解了我局的工作动态和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了政府运作的公开透明性。

(四)、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社会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关注民生,定期公布《统计公报》、《统计年鉴》及季度经济指标统计分析资料。通过多种途径,保证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一年来,我局及时发布了《朝阳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编制《2017年统计年鉴》,撰写季度经济指标统计分析资料4篇,同时做到预决算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债务限额、债务余额和债务发行、使用与偿还的公开透明。

(五)、根据市统计局《认真做好网络舆情信息的监控、研判及网络舆情事件的回应工作》的工作要求,朝阳县统计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认真做好网络舆情的日常监控,安排专人每天负责对涉及的相关舆情进行监控,并及时跟分管领导及市统计局领导汇报当日舆情信息。定期梳理总结和借鉴其他区域、其他单位舆情处置的成功做法,把好经验、好思路、好做法转化为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工作的实际举措。

(六)、按照政务公开“5﹒15政务公开”活动方案的部署和要求,5月15日,朝阳县统计局组织开展“5.15政务公开”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是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宣传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统计法、主要统计指标解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内容,让广大群众走近统计、了解统计。

(七)、认真做好政府信息查询工作。我局将综合核算股作为对外提供统计数据及信息的专门股室,负责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回复工作。2018年朝阳县统计局向政府机关及社会各界提供统计数据750余次。

四、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工作中也发现存在不足

(一)、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差异。统计各专业月报及年报上报完成的截止时间不一致,使最终数据反馈时间不同,这让群众对我局工作存在懒作为、不作为的误解。为此要求我局工作人员要耐心解释原因,并及时提供反馈数据。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不精,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为更好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及业务水平。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丰富创新。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更加规范化,使政府信息公开达到预期效果,我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公开形式及时公开政信息不仅局限于政府网站、《统计公报》、《统计年鉴》,还要通过报刊、广播、板报电视等渠道。 

五、2019年工作计划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从实际出发,以求实的精神、务实的态度、创新的思维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各部门信息报送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其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继续拓展政信息公开载体,全方位、多层面向社会公开统计政务信息,提升政信息公开效果。

(三)、强化监督管理,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确保政信息的及时公开和上报。 

 

朝阳县统计局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