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人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朝阳县

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 强化领导,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2018年对局机关中层干部岗位实行竞争上岗后,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有领导有组织,我局结合实际,及时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充实。由局长宫传跃任组长,由韩军、李国民、姚振喆、王宇宙、赵健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赵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 突出重点,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在公开内容上要紧紧围绕我局年度工作重点和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今年我局根据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更新、补充和删除,累计至今共发布46条信息,确保了网站内容的及时有效。
    三、 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在公开网站上公布邮箱和电话,广泛征求意见并在局机关办公楼显眼处张贴监督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深化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来说,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基本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但我们也应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有待进步加强,公开范围不够,成效不明显。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通过加强宣传学习,健全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与股室签订信息报送责任书,不断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和覆盖范围,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更好的为人社发展服务。  

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市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5月15日,人社局在县委县政府、局党委的统一安排下,在柳城街道开展了题为“权力公开助公信,服务民生解难题”的宣传活动。
  重点围绕市民普遍关注的医疗保险热点问题,充分发动市民群众参与共谋共建,征求群众意见,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权力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服务民生,解难题,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活动中,通过宣传板、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解读医疗保险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流程和诉求方式,推进信息公开。现场解答医疗保险的政策咨询。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解答市民咨询10余人次,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活动的开展,为市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政务公开服务,激发了市民参与政务公开,权力公开,优化营商环境、共同缔造幸福朝阳的热情。

 

朝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