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朝阳县

2018年,我局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公开我局政府信息,使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朝阳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副局长及各业务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政务公开的原则、内容、时间和程序、保障机制,对上网发布信息的采集、分类、整理、审批等工作制定了相应的流程,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根据《条例》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有关规定,确定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原则,界定了职责,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形式、地点等。同时,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评优的考核指标之一,定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政策学习,传达贯彻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用以指导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三是扩大公开范围。为了更好地保障群众对民政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局在公开机构职能、规章文件等内容基础上,在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首先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增加法规公文、工作动态等方面的内容;其次是增加信息公开的深度,在满足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尽量增加信息量;最后是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分类和归纳,系统地进行了公开。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点,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权威信息。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及时回应。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工作,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确认,确保政府信息发布准确、一致。统筹运用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等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的互动功能,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影响力,及时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参加走进直播间节目,做客县广播电台,解读民政政策。

 三、重点工作公开推进情况 

 我局结合自身职能,明确责任、集中发布、重点落实。对行政审批信息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按规定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围绕中心工作,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县政府网站民政局子页面为依托,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我县民政工作各类信息和工作动态。二是设立了政务公开栏,主要公开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重要通知、公告、办事指南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完善各项服务功能。三是将涉及行政审批的事项、办理流程、时限等在网站、公示栏进行公开。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9项,主要公开内容包括:民政局机构设置、职责;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政策、规定;出台的政策措施;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办事纪律,廉洁规定;执法、执纪的依据和标准等。信息公开内容上主要公开了关于农村低保、城市低保、农村五保、社会事务、基层政权、优抚优待、民间组织管理等内容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信息。2018年解决政协提案主办1件次,本局接待上访680人次,做到事事有回音、有着落,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信息时,严格按照相关保密管理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经过认真细致的保密审查后才进行发布,严防失泄密事件的发生。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保密审查知识,了解保密审查基本程序以及泄密应承担的责任,牢固树立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各项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保密审查工作落到实处。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公开分类还不是十分规范,存在交叉归类现象;公开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众对民政信息公开的知晓率还不是很高;信息公开流程还有待规范,特别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等加强,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改进措施 

  1、大力加强宣传工作,提高民众对民政信息公开的知晓率。

  2、着力抓好内容规范,统一归类口径,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认真对照公开目录细心归类,尽量把民众急需了解的内容进行公开,尽量使民众一打开网站就能方便地查阅到急需的信息。同时抓好依申请公开的规范化审批、公开、管理工作。

  3、不断提高队伍建设,规范信息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责任,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有效运作,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得政府公开信息服务。

 

                        朝阳县民政局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