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乡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瓦房子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朝阳县

朝阳县瓦房子镇人民政府文件

 

瓦政〔20192

 ————————————————————————————————————————

瓦房子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编制年度报告的规定,根据朝阳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朝县政办发【20197号)文件要求,我紧紧围绕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我信息工作的基本制度,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现将本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办公室,指定镇办公室一名同志为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同时明确有关站办所的工作职责,各站办所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我制订了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与准确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严格遵守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并且加强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根据本实际制定分解细化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建立健全信息受理流程和登记、查询、办理、备案、统计等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运转有序。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政府网按要求对单位基本信息进行及时核对更新,加强我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日常管理,有效预防黑客入侵,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全年正常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12月31日,我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条。其中规范文件类30条,公示类21条,其他类12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朝县政办发【2018111号文件要求,我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一是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2次,“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2次,债务限额和债务余额等公开2次;二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4次,招投标信息公开1次,施工信息公开1次,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公开1次,竣工有关信息1次。三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方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长期公开,社会救助信息公开4次,教育卫生公开1次,环境保护1次,公共文化体育1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面,我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进行公开推进。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镇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已在瓦房子镇第十五届二次代表大会上公布,并将具体办理情况反馈给代表本人。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镇党委、政府是本单位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主管单位,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单位的政策解读工作。

镇党委书记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积极采取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撰写文章等多种方式,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政策文件发布时,同步组织开展解读,利用政府网站和新闻传播渠道,及时公布我镇的权威信息和解读文稿。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无任何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无任何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指定信访办、司法所和专人负责信访接待、受理工作,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良好的服务场所。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我镇制定了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在回应机制建设上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应站办所所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政务舆情做到及时、公开回应。

九、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无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完善和更新,并建立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增加培训场次。

十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瓦房子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