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乡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二十家子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朝阳县

根据通知要求,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成立组织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各站办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政府办公室,负责政务及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主要渠道具体流程

2018年,我以数据发布为主渠道,以分析解读为支撑点,统计出版物等多种载体协同共进、相互应和、相得益彰的统计信息公开模式。

(三)完善制度,建立机制

已制定了以下相关工作机制: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三是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和不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作出规定,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季报制度和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季报和年报作出具体的要求。同时,起草制定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及新闻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培训等办法。

(四)加大督查注意改进

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坚持定期对各村集中公开和分别公开信息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效果、群众满意度、群众意见和投诉处理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让各村及时了解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通过对各部门、村信息进行梳理和整理,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86条。其中包括政策法规类信息36,业务类信息28,新闻56通知公65条,工作动态等其它类信息101

(二)主动公开内容

我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职责和法定程序重点公开了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政务活动情况、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本地新闻、工作动态、法规公文、计划总结、其他信息。

三、公开形式

(一)政府网站

通过网站查阅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网站的有关栏目公开重要行政法规、镇政府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

(二)公示栏、报刊和广播电视公开。

四、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政策同步解读,及时回应热点。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情况

全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六、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各部门未收到相关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请。

七、主要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如部分栏目内容不够丰富;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高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业务不熟悉等。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深化并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加强业务公开,更加积极参加业务学习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十家子镇人民政府

                            201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