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乡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波罗赤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朝阳县

根据朝县政办发111号文件《朝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朝阳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朝阳县波罗赤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政府信息重点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现将波罗赤镇人民政府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波罗赤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结合辖区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年度工作基本情况。截止20181231日,波罗赤镇人民政府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条;累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不予公开信息0条;受理公民个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

(二)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完整调整波罗赤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组织委员郑文儒同志担任组长,各内设机构行政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

(三)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在上级信息公开工作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下,进一步健全完善波罗赤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的《波罗赤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波罗赤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波罗赤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托三种渠道开展。一是在镇政府信息专栏进行全文电子化公开;二是在转发宣传栏上进行纸质公开;三是在档案室提供咨询、查阅。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意识、加强领导。坚持每季度在党委会议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进行研究部署,对存在问题和不足及时纠正,对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采纳。切实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落实到位,形成了镇领导亲自抓,相关站办所各司其职具体抓的“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二)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我镇制定了网上发布政府信息制度,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方式和程序以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细化各环节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加强监督,有效增强了全镇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我镇政府信息发布渠道主要是通过朝阳县人民政府网我镇子网页这一平台,主要设有乡镇概况、政府信息、机构设置、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子栏目。坚持做到定期更新信息内容,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  

(四)加强宣传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项宣传工作紧密结合,将我镇各站办所、各工作领域的工作动态等信息及时在我镇的网站上发布,方便了群众掌握我镇各部门工作动态及项目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领导亲自抓,各站办所具体抓,承办人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动态信息、项目建设、考核奖惩等工作的公开力度,以提升服务全镇群众为抓手,为企业发展创新提供服务。  

(三)拓宽公开渠道。严格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明确公开范围,对涉密信息进行严格把关。以新闻媒体、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宣传日活动等宣传载体,及时、准确的公开群众关心的问题。  

(四)强化监督考核。将信息新闻宣传工作纳入镇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未及时报送相关公开内容的站办所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负责人当年的评先评优资格。  

四、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我镇针对社会关注比较高的全镇工作动态和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方便群众、企业及上级部门掌握我镇各项工作动态。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严格履行《条例》赋予的法定职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2018年度及历年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和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通过全镇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部门重视程度不够,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二是公开的时效性仍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和监督保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整改:一是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目录,强化保密审查与质量把关,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三是加强督查督办,保证信息的时效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