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乡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乌兰河硕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朝阳县

2018年,乌兰河硕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朝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朝阳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我乡认真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了行政工作透明度,推进了政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了办事和工作效率,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公开情况

一是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属于向社会公开的财政预决算、人事调整、政策法规等内容,采取完全公开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监督。目前乡政府信息公开栏已公开相关内容60余条,各村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信息300余条。

二是开展咨询服务。结合“法制宣传日”、 “安全宣传日”、“科技宣传周”、“防灾减灾宣传日”、“禁毒宣传周”等宣传活动,设立政策咨询台,开展法规宣传,增强群众知法、懂法和支持我乡开展工作的意识,促进各项政策和法规进一步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已开展相关咨询活动30余次,出动林业、安监、妇联、司法、禁毒等相关宣传员50余人次。

三是规范办事流程。我乡严格按照省、市、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运行文件要求,规范并公开便民服务办事指南,制作全乡业务办事流程图,指南涉及新农合、医疗救助、低保、法律咨询、计生等多项重点民生服务事项和办事名称、办事时间、办事地点、办事流程等,流程图涵盖计生、民政、人社、安监等部门行政业务。同时公开了相关事项办理部门的服务和监督电话,举报热线为0421-8381097。以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四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朝阳县政府门户网站、朝阳县电台、朝阳县电视台、微信QQ等新闻媒体的宣传媒介作用,及时公开有关政策规定、政务活动和需要向社会公布的事项。

五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方便群众了解信息、办理业务和有利于监督出发,在充分利用现有渠道的基础上,积极开通本单位微博、微信公众号,丰富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措施及成果

一是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去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乡领导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指定由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干部职工会议,研究和部署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经常询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了解问题,帮助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点子、想办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的轨道。

二是建章立制,加强监督。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推行,防止走过场、搞形式,我们建立了相关的制度和监督机制。制订了《乌兰河硕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乌兰河硕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乌兰河硕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乡领导还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各方的意见,对好的建议及时采纳,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在乡政府院内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编印办事指南,让群众了解办事程序和时限。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按照上级要求,我乡对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如下,一是财政局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是通过我乡人民代表大会上宣读进行公开以及在我乡公示栏进行公开。二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包括招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通过我乡、各行政村的公示栏等进行信息公开,通过微信信息等方式进行公开。三是我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情况,是在我乡的人民代表大会上进行宣读,通过各村进行公示。四是我乡收到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包括民心网、8860投诉、通过纪检部门的举报等方式,我乡通过联系投诉人,网上公开回复等方式进行信息公开。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政府的统一要求进行及时、高效的公开,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还存在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公开不全面、公开渠道比较单一等问题。下一步,我乡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确定专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是加强信息化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我乡各村各部门的公开事项,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

三是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乌兰河硕蒙古族乡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