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乡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黑牛营子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朝阳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开黑牛营子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举报、复议、行政诉讼发生及处理情况等。

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加强对黑牛营子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政府乡长李金国同志为组长、副书记赵庆双同志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行政办公室是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负责做好政府网站建设维护、信息发布、网上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纪委协同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二)制定制度、完善方案。按照上级文件要求,黑牛营子乡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政务公开的内容、主要目的、基本要求及职责,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黑牛营子乡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黑牛营子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黑牛营子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黑牛营子乡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制度》、《黑牛营子乡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黑牛营子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一系列与政府信息公开息息相关的制度,并要求黑牛营子乡站办所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抓好落实,确保工作透明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三)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位。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坚持定期对各村集中公开和分别公开信息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效果、群众满意度、群众意见和投诉处理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让各村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及年度目标的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数。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我2018年度共计主动公开的信息有15其中:机构信息1条、政策文件2条、人事信息3条、财政信息4条、其他信息5条。

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我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职责和法定程序重点公开了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政务活动情况、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工作动态、法规公文、计划总结、其他信息。按要求公开了我2018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2018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2019“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公开了扶贫资金使用及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1、便民服务中心。在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提供了全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

2、村公示栏。设置标准化村务公开栏,对10个村村务公开栏进行集中公开和分别公开。集中公开主要是指统一印发资料,如:上级部门文件、就业信息、村级财务、粮食补贴等,分别公开主要是指各村财务、事务公开。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建议8件,乡政府及时进行了办理和答复,并将答复进行了及时公开。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举报、复议、行政诉讼发生及处理情况

黑牛营子乡信访办共收到投诉举报信件8件,信访办逐一进行了回复。本年度全乡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村一级的还存在内容较简单、形式较单一、实效性不够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尚欠完备,长效工作制度有待建全,尚未形成通畅的自下而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中,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内部的关系有待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难免会出现政府信息的漏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也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是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强化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

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黑牛营子乡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