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朝阳县人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来源:朝阳县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及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保障民生,促进发展,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开拓创新,持续发力,优质高效完成了工作目标。现将2019年领导班子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绩

今年,县人社局牢牢抓住“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以民生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人事人才以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一)主要指标完成良好

1.就业创业工作任务指标超额完成。我县城镇新增就业159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0人;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共发放1170万元,创业带头人62人,带动就业302人;双创基地和平台新入驻企业42户,出孵28户,孵化基地入驻49户,带动就业401人;全年劳务输出共计6.5万人次,其中就近就地就业10775人,有组织输出共计32005人,全年任务指标均按时完成。

2.社会保险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一是今年开展了针对灵活就业人员和城镇个体工商户补缴养老保险费的业务,共补缴13693万元。

二是每月都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1至12月累计发放269373人次,累计发放金额61530万元。

三是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和缴费基数,我县参保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已于2019年5月1日开始执行,全年预计少征收企业统筹部分将达到1500万元。

四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6%,收缴保费2639万元;发放养老金13237万元,做到按时足额发放;

五是老农保遗留问题逐步解决,合并和退费14511人,完成38138人的38%。

3.招商引资扎实开展。一是县人社与工信局共同引进朝阳秋丰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壳型精密铸造技术研发项目,投资方为辽宁工业大学科技开发中心(大学进园区进企业项目),项目投资额3300万元,占地面积19.91亩,新建研发中心、厂房。新建智能化壳型精密铸造生产线,自动化生产线集自动造型、自动引导转送带、自动冶炼机、机械臂自动浇注机等,年产紧密铸钢、合金钢3000吨。二是引进“汇居国际装饰有限公司”,预计投资2000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

(二)人才发展稳步推进

一是强化人才引进。今年,我县各类人才需求146人,引进项目2个。通过带领企业和学校去沈阳、大连、锦州等高校参加校园招聘会,为我县企业和学校引进人才共计419人,其中引进研究生34人。

二是加强《朝阳市加快突破辽西北发展人才安家补助》政策宣传,我县1名来朝创业人员已通过市人社局审核、被推荐上报省人社厅。

三是抓好“大学进园区进企业”工程。我县为辽宁凌塔酿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申报“省级技能大师工作站”,目前省人社厅已经批准。

四是抓好推荐“辽宁大工匠”工作。我县通过深度挖掘,辽宁凌塔酿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名工程师,被评为朝阳市突出贡献技能人才,目前已推荐其参加“辽宁大工匠”评选。

五是精心组织抓好高技能人才信息采集工作。目前已采集正高级调研员95人,副高级调研员3290人。

六是我县新增专业技术人员286人,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130人的任务指标,有效保证了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三)维稳维权有力有效

一是扎实开展治理农民工欠薪、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劳动监察日常巡查检查用人单位78户,接待劳动者咨询、投诉、举报724人次,共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37件,为6765名农民工追缴拖欠的工资4013万元。

二是积极开展劳动用工备案工作。已为627户用人单位的24020名劳动者的劳动合同进行了劳动用工备案,其中新订劳动合同3176人,劳动合同签订率96%。

三是妥善处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共收案137件,其中立案处理的劳动争议案件107件,审理裁决42件(其中一裁终局7件)、调解47件,案件都能在法定的时效内结案,为劳动者支付各项待遇达到519万元,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四)脱贫攻坚创新突破

一是行业扶贫工作顺利通过省厅验收。今年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9期,培训学员92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98人,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42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参保人数32822人,已参保人数32410人,参保率98%。通过与扶贫、民政部门比对确认贫困户数据,按照标准,政府已为8170人代缴政府资金81.7万元。

二是合理安置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上岗。通过开发村级保洁员、村级治安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为贫困人口提供公益性岗位,实现兜底安置。现已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公益性岗位198个。

三是积极开发扶贫工厂,鼓励各类企业和创业人员创办扶贫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扶贫车间7家,带动102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员20人。

四是落实政策,安置建档立卡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为多渠道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脱贫,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根据市人社局要求,我县共有102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毕业生,通过事业单位招聘安置45人,其余57人将通过公益性岗位进行兜底安置。

五是做好驻村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我局深入胜利镇联系点开展驻村帮扶,一年来,投入资金5万元,协调资金208.4万元,引进资金1500万元;今年,全系统党员继续在王营子乡和胜利镇三道梁子村开展结对帮扶,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送去慰问资金2000元,累计争取资金30万元。

今年,我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就业局势不稳定,参保扩面难度大,解决农民工欠薪任务艰巨,人才深层次矛盾有待破解等问题。2020年,县人社局党委班子将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创新工作思路,突出重点、准确把握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统筹谋划,着力做好明年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7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4

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