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朝阳县>朝阳县概况
自然资源
发布时间:2023-06-26 来源:朝阳县

土地资源。朝阳县土地总面积375785.97公顷。其中,耕地面积93562.87公顷,占土地总面积24.90%;园地面积21933.36公顷,占土地总面积5.8%;林地面积68757.90公顷,占土地总面积18.3%;草地面积158366.71公顷,占土地总面积42.1%;城镇村及工矿用地18496.97公顷,占土地总面积4.9%;交通运输用地5618.78公顷,占土地总面积1.5%;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7873.85公顷,占土地总面积2.1%;其他土地1175.53公顷,占土地总面积0.3%。

水资源。朝阳县水资源总量为33620.9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28456.7万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为14781.8万立方米,地表水资源量和地下水资源量之间重复计算水量9617.6万立方米。2017年全县降水量为532.9mm,199860.9万立方米,与上年相比少14.8%,与多年均值相比多6.5%。

植物资源。县境植物属于华北植物系向东北过渡为干旱草原类型的半干旱针叶林与阔叶林混交林带。全县有维管系植物1500多种。其中,木本植物(乔、灌木)45科219种,草本植物84科393多种。木本植物中,油松、侧柏、青杨、小青杨、北京杨、钻天杨、旱柳、白榆、黄榆、辽杏、山杏、山丁子、苹果、刺槐、山枣、荆条等分布较广。草本植物中,药用草本植物300多种。

动物资源。朝阳县动物地理区属于华北边缘相交汇地带。境内有森林、水域、低山、丘陵、草原等,所以动物资源比较丰富。其中兽类约30种、鸟类80多种,昆虫类14中,两栖类及爬行类15种。在兽类中,较常见的主要有貂猫、黄鼬、野兔、刺猬、蝙蝠、小家鼠、大家鼠、大林姬鼠、岩松鼠、仓鼠、东方田鼠、山鼠等10余种;鸟类较常见的主要有鸢、雀鹰、石鸡、环项雉、戴胜、喜鹊、灰喜鹊、麻雀等。在昆虫类中,鳞翅目、鞘翅目、半翅目、膜翅目等占整个昆虫的较大比例。

矿产资源。朝阳县矿产资源较为丰富。已探明的矿种有非金属、贵重金属、有色金属、能源、矿泉水等23种,已开发利用的有金、锰、铁、石棉、石灰石、氟石、珍珠岩、花岗岩、玄武岩、耐火黏土、大理石等,其中锰矿主要分布在瓦房子镇,为省内最大的锰矿床。建筑原料较为丰富,尤其建筑石料用灰岩和砂岩及玄武岩分布广泛。瓦房子镇、大庙镇、古山子镇、、木头城子镇、尚志乡等地区大量开采利用。

古生物化石资源。朝阳县的古生物化石资源十分丰富。大多形成于早白垩纪,赋存于九佛堂组沉积岩中。距今已有一亿二千五百万年左右。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刊印的《塔子沟纪略》里最早记录了朝阳的化石。1973年奇石爱好者闫志友在胜利乡发现了梅勒营子鹦鹉嘴龙化石标本,1987年又在当地发现了三塔中国鸟化石标本。朝阳县的古生物化石资源分布点多面广,在杨树湾、东大道、贾家店、波罗赤、乌兰河硕、胜利、木头城子、七道岭、羊山、北四家子、尚志、南双庙、柳城等十余个乡镇均有化石出土。在西起东经119°53′10″,东至东经120°45′20″。 南起北纬41°14′06″,北至北纬41°31′51″范围内,共有市级古生物化石保护区面积112.37平方千米。其中核心区面积8.53平方千米,缓冲区面积32.65平方千米,试验区面积71.19平方千米。朝阳县古生物化石已发现的化石种类有数十种。包括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昆虫类、植物类等。主要化石有:鹦鹉嘴龙、中国鸟龙、伊克昭龙、潜龙、锦州龙、三塔中国鸟、孔子鸟、燕都华夏鸟、六齿大嘴鸟、会鸟、北山朝阳鸟、原始热河鸟、长翼鸟、龙城鸟、娇小辽西鸟、长冠红山鸟、满洲龟、刘氏原白鲟、长背鳍燕鲟、原白鲟、中华弓鳍鱼、长头吉南鱼、中华狼鳍鱼、蜻蜓、三尾拟蜉蝣、甲虫类、蛾类、蛉类、贝类、薄氏辽宁枝、竖直次康叶、特马尔叶、松型枝、似木贼、木化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