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朝阳县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3-23 来源:朝阳县



朝阳县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言提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巩固我县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因时因势完善我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持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下面,由我将当前全县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工作落实

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特别是12月8日大连、沈阳、河北等地发生疫情以来,我县树立“以防为要、以消除隐患为本”的防控理念,建立以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为重点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形成“县级领导包乡、乡镇干部进村、村组干部入户、网格员作用到人、包保责任见底”的层级包保体系。由各副县级领导牵头任组长,成立农村、开发区、冷链、文旅、宗教、院感防控、商贸流通、街道社区等8个工作专班,副县级以上领导深入包保乡镇,靠前指挥、亲自调度、推动落实。各成员单位联防联控、协调联动、群策群力,切实形成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强大的执行力、凝聚力、推动力和战斗力。

(二)坚持排防并举,全力消除风险隐患

实施乡镇属地排查、预排查和公安大数据信息共享,织密县、乡、村、组、户、网格员五位一体排查防控网络,精准把握行程轨迹、管控措施,返乡人员盯人到户、不漏一人。一是2021年19交通、公安、卫健三个部门抽调人员在全县8国省干道、高速出口交通卡点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站到2021年2月22日各站点撤销,累计排查车辆21382台,排查人员29688人,有效保障了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平稳。二是从2020年12月8日到现在,累计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和重点关注地区来返朝人员9568人,对重点地区返回人员严格执行集中隔离观察措施,我县现有集中隔离点1处,房间82个,备用隔离点7处,房间725个累计集中隔1337人,解除集中隔离1332人,目前集中隔离5人。三是紧盯冷链食品、进口货物及从业人员,严把入口和流通、贮存三个关键环节,指定生源伟业仓储物流库为我县集中监管库,储存进口冷链食品和证件不全的冷链食品,实现冷链产品、进口货物及从业人员闭环管理。按规定要求定期开展核酸样本采样及检测工作,累计检测从业人员1672人次,冷链食品样本1122份。

(三)严细重点场所管控,全力推进措施见实见效

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院感防控各项措施,医务人员两轮核酸检测累计4947人,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累计核酸检测18167人次。设立村卫生室临时隔离点800个,村卫生室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坚决不允许接诊发热病人。组织医务人员线上线下培训58班次22793人次。建立59个医疗机构预警群。农村药店对购买退热类、抗感染药品人员实行实名登记、查验身份信息,建立台账并及时上报信息。对冷链食品、进口货物及从业人员进行周密排查,并建立台账。开发区及各企业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企业主体和乡镇属地双重责任,保障企业生产正常运行。按照省、市防指要求,于2月6日、14日先后开展两轮环境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累计完成环境采样1162份,重点人群采样3266份,结果均为阴性。出动采样工作人员240人次。

(四)提升能力建设,保障应急防控需求

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累计核酸检测6.6万余人次。完成重点人群接种疫苗849人,第二批次450人疫苗接种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做好应急状态下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组建流调工作专班,制定应急状态下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对38名成员开展业务培训。组织815名医护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样本采集技术培训。县中心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单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400管,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单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700管,2处核酸检测实验室均已正常运行使用,我县核酸检测能力达到县域内日检测不低于1000人份的规定要求。县政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累计拨付资金5000余万元,专门用于疫情防控,我县与国药集团签订应急物资供给保障合同,优先为我县提供防护物资,能够有效保障我县疫情防护物资的需求

(五)突出农村防控重点,实现督导推动全覆盖

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在全县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专班4个督导组全部下沉到乡镇村屯,巡回多轮督查指导28个乡镇疫情防控工作。县防指为农村商超、村卫生室、药店、集市等重点场所制发《朝阳县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十有”“十不准”》、《村卫生室“八严禁”“八必须”》、《疫情防控明白卡》。全县成立了村级巡逻小分队395个,建立4个台账,生日宴等事项停办243件、红事缓办185件、白事简办363件。成立志愿者队伍28支,共450名志愿者参加。5491个经营主体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做到《工作指南》《包保责任人》《行程码》三上墙,压实疫情防控各重点环节、关键部位监管责任。县防指制发《朝阳县县乡村一体化疫情防控工作预案》,28个乡镇300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副县级以上领导全部现场观摩和指导

(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一是我县将城乡环境整治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工作来抓,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要求各乡镇对辖区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对病媒生物防治、环境综合整治、医疗废物处置等工作进行工作指导。县爱卫会成员单位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突出以公共场所为重点的卫生整治,对主要公共场所,采取重点集中消毒,居民自觉进行消毒,加强个人卫生自我管理。二是对城市居民小区和村屯的“三沟”“三边”“三堆”的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运、统一处理,确保全县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对大型农贸市场、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公共场所,安排专门保洁人员负责环境卫生清理,确保卫生合格。三是各乡镇政府、企事业单位、工厂车间严格按照要求,每日对办公区、食堂、生产车间等重点部位进行1日2次消毒和通风,并建立台账,做好登记

(七)强化舆论宣传,规范全民防疫行为

县防指各督导组和“八个专班”专项检查组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巡回不间断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关停村卫生室50家,停业整顿校外培训机构7家、取缔培训机构资格10家。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向群众进行正面宣传报道,开展抖音直播3期、制发明白卡7个、发放宣传单40余万份、悬挂条幅3500余条、发布新闻稿件355条、制作防疫宣传H5点击量超10万次,形成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同时,严密监控各类媒体动态,严查恶意炒作、造谣传谣现象。

二、下步工作打算

我县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特别是春节、春运期间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指挥系统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值班值宿制度得到充分落实、聚集性活动全部取消、聚会和集市等活动频次合理减少、群众自我防控意识明显增强、排查管控力度更加精准到位、隔离人员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服从安排、情绪稳定、疫情防控体系井然有序,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趋于向好,下一步,我县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压紧压实防控各方责任,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环节工作,慎终如始做好我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