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朝阳县


各位来宾,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年,我县将继续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以政务服务网为载体,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创业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推动更多民生服务事项“一网通办”。顾名思义“一网通办”目的是通过政务服务网这一张网就能够实现是网上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并以此形成“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的政务服务模式,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政务服务便利店”,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在实现“一次办”方面:一是开展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专项行动。通过制作高频事项办理目录,对外公示“一次办”事项清单,将每项任务落实到人,确保清单事项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目前我县有1336个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二是实行“不见面审批”,提供免费邮递服务。群众可以“足不出户”轻松领取证照,且全程免费,为企业和群众节省办事时间,节约办事成本,真正实现“服务事项线上线下申报,办理结果免费快递送达”。三是开展“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一件事一次办”是“一网通办”工作的重点考核指标之一,我们通过设置综合窗口,积极引导办事群众使用“一件事”模块申报事项等措施, 使“一件事”模式办件量稳步提升,今年截至目前,我县共产生118个“一件事”办件数据,在县区排名靠前。

在推行“网上办”方面:一是成立了“一网通办”工作专班,重点研究和部署“一网通办”相关工作。依托多种宣传媒介,积极鼓励和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登录朝阳县政务服务网办理相关业务。今年截至目前,我县网办业务量是6821件,网办率达74%。使用一体化平台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部门都已配备电子印章共计281枚,目前在政务服务网和一体化平台可生成电子证照78个类别。二是推进政务服务网向基层延伸。目前县直部门已开通政务服务专网50条,乡镇场(街) 28条,村(社区)299条,实现了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全覆盖。另外,我县将继续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优势,积极利用第三方平台不断拓展政务服务渠道,从“线下跑”向“网上办”、从“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为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在落实“马上办”方面:一是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在申请人提出行政审批或服务申请时,涉及证明类的相关材料,一律采取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目前政务服务网927个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二是推出了24小时全天候自助服务。有效弥补办事窗口工作人员8小时以外和节假日等非工作日的服务盲点,实现了从8小时向“白+黑”“全天候”服务的智慧跨越。

在推进“就近办”方面:一是开展“政务服务驿站”建设行动,首批投建政务服务驿站5个。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向乡镇赋权力度,在原有44个“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的基础上,又新增62项向乡镇赋权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二是开展公安便民服务改革。我县将28个派出所户籍内勤室全部改造成公安综合服务室,集中办理户政、交警、治安、互联网、保安等74项服务事项,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实现全域通办,大幅缩短群众办事时间和距离,降低办事成本。

以上是现阶段我县在“一网通办”方面一些具体举措和落实情况。由于时间关系,我就简单介绍到这里。最后借此机会感谢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朝阳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们,欢迎大家登录朝阳县政务服务网和辽事通办理相关业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