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1>乡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波罗赤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朝阳县

一、总体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朝县政办印发《朝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朝阳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不断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促进了政府公信力的提升。   

(一)强化组织领导

调整由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并由党政办、宣传办、组织办等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波罗赤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别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党政办主任对上传的内容进行审核把关,保证上传内容安全准确;由党政办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相关业务,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

(二)建立工作机制

为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快更好的步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我镇逐步建立并完善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发布协调、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与此同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波罗赤镇基本情况、机构设置、公示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并建立了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通过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运行程序,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及时、有效。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工作动态、乡镇重要文件、需公示的其他内容等各类政府应该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职责包括具体承办信息公开事项、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年度报告等。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及时动态调整信息。

(五)监督保障

领导重视,高位推进,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多次召开了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将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项分解到各站办所,压实责任,明确责任内容和完成时限。会议强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如何做好信息公开发布做了培训。同时会议对各站办所近几个月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针对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抓好常态化公开,在保证数量的同时,务必确保信息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通过全镇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在当前工作中,我们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工作中依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前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有待补充完善,内容有待甄别规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不高,各方协调能力整体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量还有待提高。结合以上不足,我镇将采取以下措施完善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对镇政府原有的信息进行进一步梳理,对原有政府信息目录进行补充完善,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二是加强镇政府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培训,提高整体人员的业务水平,促进各条线协调配合;三是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栏、新闻媒体等各种载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进一步强化群众参与意识,做好与群众的协调配合,共同促进波罗赤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