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2022年朝阳县人民政府第四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朝阳县


朝阳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新闻稿

(第四次)

202292日)


加强企业监管 提升服务质量

朝阳县住建局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朝阳县住建局副局长 张海波

各位朋友,大家好!

  年初以来,朝阳县住建局通过加强企业监管、提升服务质量、推进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等举措,结合以往经验与不足,细化工作推进措施,助力县住建系统营商环境优化,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下面我从加强企业监管、提升服务质量、推进助企纾困政策落实三方面作简要介绍。

一、维护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建筑市场监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决策部署,为了加强对建筑活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维护公共利益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严厉打击建筑市场三包一靠等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全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建设工程各方主体责任、安全意识,防范各类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我局将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和打击三包一靠专项行动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制定了《2022年朝阳县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朝阳县打击房屋市政工程三包一靠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开展全县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整治范围涵盖县域内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以及建设、施工、监理、招标代理单位等相关责任主体、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履职情况和建筑施工现场的疫情防控情况。建立了检查台账,并将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我局开展了隐患复查及回头看工作。

总体看,有效遏制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建筑工程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建筑施工安全措施有了进一步完善。进一步维护了建筑市场秩序和建设工程主要参与方的合法权益。

二、抓好建设项目审批,优化营商环境

县住建局坚持贯彻落实省市各级关于项目审批、优化营商环境等文件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深化改革、巩固成果、补齐短板、打造品牌,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

一是严格落实省市各级关于加强诚信政府建设的文件要求,在保护国家信息安全、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通过朝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政务客户端等途径,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建立健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强化协作配合,明确责任边界,提高协同管控的能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三是夯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效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明确的监管职责和监管事项,依法对市场主体进行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截止到今年7月末,共完成工改审批项目95项。制定朝阳县住建局审批事项实施细则,制定了朝阳县住建局2022年事中事后监管方案、朝阳县住建局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方案,配合县营商局进行了公共数据资源需求信息采集以及审批权限精准确认工作,并顺利完成巡视组对我局党政+营商检查工作。

三、支持企业纾困解难,坚持服务理念

面对企业发展困难,县住建局坚持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从大局出发,从支持企业发展出发,召开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政企交流会,主动服务、深入服务,全力支持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入了解企业难题,制定一企一策服务措施,建立问题台账,实施跟踪服务和闭环管理,积极推进多渠道沟通协调,制定出台惠企相关政策,确保跟踪解决;通过建立企业服务微信群,对企业线上办理业务开展指导,真正让服务企业各项政策落实落细;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手续办理、竣工验收等方面的困难,协调落实优惠政策,拓展收入渠道,精准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我局将继续加强建筑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三包一靠等违法行为,坚决杜绝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创造良好的建筑市场环境,维护好我县建筑市场秩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强化建设项目监管,优化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明确监管职责,防止出现监管盲区,推动监管职能从注重事前行政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从管制型、粗放型向服务型、精细化转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3、高度重视,切实抓好企业纾困解难,加强服务理念,切实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助力我县建筑业企业蓬勃发展,开创辉煌,为我县经济发展贡献住建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