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朝阳县>项目建设
擂响战鼓 蓄势未来 以项目建设推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发布时间:2023-01-28 来源:朝阳县融媒体中心

新一年已经开始,我县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

 

 

隆冬时节,外面天寒地冻,车间内暖意融融。百盛金山钛业、华祥新材料等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县工信局工业专班人员抓紧走访规上企业,了解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协调解决问题,进行研判和调度,争创首季“开门红”;县发改局高质量推进项目投资,工作专班人员正在逐一梳理一季度即将开工项目的所有手续办理进展情况及上半年即将达产项目进展情况;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人员南下进行新一轮客商对接……一幕幕生动场景,都是我县提振信心、抢抓机遇,动起来、干起来的魄力和速度。

 

 

 

随着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相继部署,县委县政府对标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两会”精神,聚焦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部署要求,把握大局大势,细化落实举措,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抓项目育集群、抓机制优服务,用抢抓机遇的魄力和成效来提振发展信心,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年伊始,福建宁德三祥企业负责人来我县考察华祥新材料二期80000吨氧氯化锆项目的开工及后续发展事宜。县政府主要领导率队赴江苏对接新能源企业,并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请进来”“走出去”双向用力,招商引资快马加鞭、延链补链育集群。今年,继续在有色金属新材料、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实施一批产业示范化项目,补齐产业链的缺失环节,提升上下游协作配套能力,构建具有朝阳县特色的产业发展的生态圈和产业联盟。总投资10亿元的晶澳光伏组件、总投资20.9亿元的能建数科300MW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总投资21.5亿元的中电集中式储能电站、总投资12亿元的蜂巢储能装备制造、总投资8亿元的智科高性能新材料、总投资5亿元的东方时尚智慧驾驶训练机、总投资12亿元的阿特斯储能电站、总投资1.5亿元的万耕实业智能化家居等项目……2023年计划新开工的20个亿元以上项目在县发改局副局长张庆明的案头一字排开。“2022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张庆明说,“从目前储备项目看,2023年势头会更好。全年预计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17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0个。全年完成签约项目100个以上,落地项目40个以上,引进域外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

作为“一县一业”龙头引领的辽宁华祥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20000吨氧氯化锆项目自去年试生产以来,实现从小升规到雏鹰企业的跨越,今年还将有大动作。辽宁华祥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辉表示,“我们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理念,二期80000吨氧氯化锆项目计划3月份开工建设,力争10月份试生产。从党的政策、市场需求和产业布局到政府的配套服务都很给力,对未来发展我们很有信心。”据了解,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20亿元,利税1亿元,安排800余人就业。与此同时,华祥还能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集聚,年内引进落地重点企业5户。全力建设国家级有色金属新材料生产加工基地。

支持企业向高质量迈进,政府同样不遗余力。我县不断完善高效保障服务机制,充分发挥“书记县长直通车”作用,抓好领导包保、专班推进、管家服务,紧盯全年开复工项目,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分级负责、精准服务,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眼下,我县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工作专班迅速抓住当前经济恢复的重要窗口期,有力有序开展工作。一方面,统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做到“一日一调度、一周一分析、半月一通报”,加强个性化分析研判,深入挖潜,破解问题,加大惠企服务,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冲刺首季“开门红”。目前,全县22家规上企业春节不停产。另一方面,深入企业,严格落实国务院《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关于支持朝阳市工业企业“留员工、稳生产、开门红”的十条措施》等系列优惠政策,送服务、解难题,保障工业企业应开尽开,增产增效。同时,狠抓工业经济增长点,抓好新项目拉动和存量企业增长。县工信局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于南表示,“新年开新局,新局续新篇。为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我们将铆足干劲,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积极性和专业性,最大程度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复工复产条件,保障工业经济稳定运行态势,同时全力做好惠企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确保政策效用实现最大化,助力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培育经济增长点。”

目前,全县上下以“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发展”为导向,统筹做好项目谋划、招引、落地、建设、服务和争取各项工作,不断强化上下联动、部门协作,汇聚“争、抢、拼、实”的干劲和底气,强化高质量项目建设新作为新成效,擂响全市以项目建设引领全面振兴新突破的战鼓,蓄势未来,推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记者 ▏周怡 姚丙军)

[责任编辑: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