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2023年朝阳县人民政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朝阳县

朝阳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新闻稿

(第次)

2023411日)

 

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动力”

 

朝阳县发展和改革中心主任 陶涛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在这里向在座的朋友介绍朝阳县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县依托清洁能源资源禀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风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先后建成,抽水蓄能电站、集中式储能电站、新能源产业基地逐步建设,不断优化能源供给结构。

朝阳县日照充足,风能优越。年平均日照时数2861.7小时,日照率65%,属全省高值区。90米高平均风速5.62米/秒,满容量运行2100-2300小时。独特的光能、风能资源,为清洁能源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朝阳县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风电光伏装机容量、装机占比、年发电量3项指标均居全省各县第一。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加速引进落地,储能、抽水蓄能、氢能等新业态项目全面推进。以2021年9月朝阳县被国家能源局列为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为契机,全力推进北方清洁能源示范县和乡村振兴综合智慧能源示范县建设。紧紧盯住新能源领域头部企业招商引资,国内五大发电集团和能源重点国企、民企等纷纷入驻朝阳县,将我县作为在辽战略发展的首选之地,同时一批清洁能源产业链的高质量项目相继落户。清洁能源产业作为朝阳县"一县一业"战略新兴主导产业,已成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助力朝阳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能源""能源革命""绿色转型"等关键词勾画出中国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蓝图。市委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朝阳市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设“三个产业基地、四个领先示范”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的发展目标,并确定“四大建设任务”。2023年1 月,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朝阳市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为我县清洁能源产业基地的建设提供了方向,为清洁能源“一县一特色”的战略布局,明确了目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促进新时代朝阳县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奋力推进朝阳市朝阳县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同时,重点安排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大力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推进一批高质量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建延补强”产业链条,接续稳增长后劲。二是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紧盯全年开复工项目,压实"项目专班""项目管家”责任,清单化、工程化、责任化推进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按时开工、投产达效。三是从促进企业尽快扩大产能、实现规模化发展出发,加大政策倾斜扶持,重点帮扶一批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龙头企业,确保清洁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下一步,我县将以《辽宁省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强省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重点支持辽西北等地区发展陆上风光基地,打造朝阳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为契机,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升级。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氢能产业链为重点,引育一批新能源及配套装备制造项目,推进新能源项目融合创新,为朝阳县高质量发展注入“绿动力”。以打造智能光伏装备制造产业园和建设百万千瓦级风电光伏发电基地为基石,进一步夯实朝阳县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并在以下几个方面做足文章: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发展;二是有序推进建设,确保项目质量;三是高效利用资源,科学合理布局;四是合理配置储能,提高调节能力;五是源网荷储协同,保障能源安全;六是发展高端制造,推动产业升级。

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县清洁能源项目将达到30个以上,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兆瓦,年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天辽地宁朝阳县,无限“风光”促振兴。朝阳县将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布局“双碳”大棋,凝心聚力、久久为功,全力抓好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奋力推进朝阳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