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2023年朝阳县人民政府第三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朝阳县


朝阳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新闻稿

(第次)

2023516日)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下好全面振兴“ 先手棋

朝阳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 孙红阁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力保障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朝阳县推出一系列工作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

一、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发挥兜底服务作用

我们将县政务服务中心一楼25号窗口设立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人专岗解决企业群众在各级业务大厅相关窗口“没办成”或“办不了”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全程跟踪督办,限时销号办结。“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服务电话是0421-7195877。“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协调处理“办不成事”相关问题,听取服务对象意见、建议;针对跨部门、跨层级或情形复杂的涉企问题,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迅速落实处置,最大程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二、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指南》,推动“办事不找关系”成为常态

我县选取企业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高频、热点服务事项以及便民服务事项,编制了县、乡、村三级《办事不找关系指南》,在朝阳县政务服务网和各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窗口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每个事项对应一个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即可获取该事项的合规办事业务指南,也可以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取阅和查询进驻部门的《办事不找关系指南》,推动“办事不找关系”成为常态。

三、开展大厅数字化、标准化改造,提升办事体验

在线上,我们开发了掌上业务辅助系统。办事企业群众可以通过“朝省事”小程序查询办理事项的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信息,进行预约叫号、线上取号;通过“扫码查进度”功能了解排队进度,接收叫号提醒;通过“服务环境监督”专栏,反馈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在实体大厅,办事人员可通过楼层综合查询机一目了然地找到办事部门和窗口;通过自助一体机实现自助申报、受理,不见面审批;通过窗口屏、信息发布屏、查询一体机获取各类最新信息。大厅硬件设备与审批服务网络相结合,通过多渠道的信息查询、自动化服务提醒和办理事项的告知,让每一个企业和市民办事更快捷,体验更舒适。

四、实行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为切实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我县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全县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首套物理印章,包括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和法定代表人印鉴,符合条件的企业不用申请即可享受此项政策。2023年一季度,此项政策已惠及146家新开办企业,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37960元。

五、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全面提升满意度

我县制定《朝阳县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台账化管理,对疑难案件采取“蹲点式”方式进行研究解决。一季度,共收到上级转办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案件16件,均已办结。组织召开协调督办会4次,完成清欠金额19470元。

六、开展“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助企纾困解难

精准选派121名领导干部,第一时间与选定的“四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有代表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接,汇总各类问题104个,建立问题台账,严格按照“首接负责、逐项研究、协同推动、分级处理”原则,推动问题办理。截至目前,已办结42个,办结率为40%。积极为企业谋思路、出实招、使真劲、求实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企业获得感。

七、开通“朝阳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微信订阅号,提升宣传质效

我局已开通“朝阳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微信订阅号,欢迎大家关注,并推荐给身边的亲戚、朋友。我们将通过公众号及时发布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和便民利企信息公告。另外,“朝省事”小程序已与公众号关联,关注公众号后即可通过“朝省事”小程序查询事项办理信息、预约办理,减少线下办事等待时间。

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贡献营商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