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综合信息
县侨联召开进一步推动创建跨境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朝阳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县侨联组织召开推动创建跨境为侨公共服务暨海外侨胞回国办事的高频事项专题座谈会,针对侨界群众期盼热点问题进行座谈,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侨务工作。座谈会前,县侨联征集了线下调查问卷20份、线上调查问卷80份。会上代表们就跨境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享了工作生活中跨境线下办理手续的不易,县域内的华人华侨跨境办证难,例如,在办理跨境手续遇到的“不支持网上办,必须到现场”“相关数据未共享,需要提交不必要的证明或纸质材料”“涉及部门太多,需要反复跑”等问题。

  


  侨界代表刘女士表示:“国内的房子过户、婚姻登记等手续办理必须本人亲自回国,这就需要考虑时间如何安排,回国的成本也非常高,如果能实现跨境线上办理,不仅缩短了办事的时间、空间距离,更为广大侨胞节约了经济成本。”

  就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县侨联将积极学习国内“警侨驿站”“全球通办”等先进经验做法,坚持以侨胞需求为导向,践行为侨服务宗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营商部门“侨务全球通”政务平台启动建设,以海外侨胞需要回国办事的高频事项为重点,推进“互联网+办事流程,通过视频连线为海外华人华侨以及留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让海外人员也能享受家乡“最多跑一次”政策红利,通过远程视频联系,海外侨胞不用回国即可办理审批事项,实现境外涉侨公共务实服务,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海外侨胞重要作用,推动海外侨胞回归、人才回归,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以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侨界的贡献。



  (记者 ▏肖涵 部晓旭)

  [责任编辑: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