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综合信息
六家子镇:加强联防联控 筑牢防火屏障
发布时间:2024-04-08 来源:朝阳县融媒体中心

  为确保防火形势安全稳定,六家子镇不断强化底线思维,狠抓森林防火工作,筑牢森林防火坚实屏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提前谋划,工作部署到位。六家子镇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多次召开森林防火工作推进会,做到工作早部署、措施早落实。梳理镇内重点防火区域,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起“森林防火无小事”的思想认识。通过落实各方责任、加强巡护“网格化”管理、开展防火宣传等有力措施,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同时,明确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火源管理、巡查管控、应急处置、工作保障等工作安排,通过设置巡查组,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落实各方宣传、巡护、救援等责任。

  加强宣传,防火意识到位。采用“巡查+宣传”方式,通过固定或车载式“喇叭”循环播放、彩旗、微信群、电子屏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大力度开展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实现森林防火宣传 “全覆盖”,营造起浓厚的防火宣传氛围。在辖区村主要路口累计设立100余处森林防火宣传点,加强宣传教育。在辖区内主干道及山头出入口悬挂护林防火宣传标语、发放护林防火责任书、防火宣传单,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活动,通过宣传车、大喇叭、召开会议、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和文明祭祀,引导群众自觉摒弃燃烧秸秆、上坟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等祭祀用火习俗。全镇共悬挂护林防火标语20条,发放护林防火责任书7000余份,发放防火宣传单7000余份。镇中心学校并对全镇中小学校开展护林防火知识讲课,对中小学生进行护林防火知识教育。广播站利用广播,反复播放关于护林防火“十不准”、《森林防火条例》等,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支持、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

  值守巡查,隐患消除到位。开展常态化巡护检查,在重要时段、敏感时段,做好森林火灾防范工作。落实全天候专人值守,重点查看是否存在火灾隐患、是否有不明烟雾等。在高火险期间,镇领导、村“两委”干部、护林员等驻村进山场全天候巡逻,采取高山瞭望和地面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查野外违规用火,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镇里专门配备防火值班车辆3辆,对镇内重点林区和山场进行不间断巡逻。组建了由镇林业站长担任队长、28名队员组成的应急扑火分队。全镇13个行政村每村组建一个应急分队,由村支部书记担任队长,18岁以上、50岁以下身体健康的干部和群众组成,全镇扑火队210人、24名护林员全天候无死角对全镇、尤其是重点区域和火灾危险区域进行巡查巡护,并相应成立了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督查工作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 ▏刘健鹰 姜雷)

  [编辑:陶玲 校对:胡佳莹 审核:郭雨新]